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年底北岸贯通
发布日期:2017-10-13 10: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郭乐燕 陈薇拉 字号:[ ]

被誉为“美丽水道”的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正在揭开神秘面纱。近日,作为我市“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之一,苍南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及绿化提升工程上游段,正式竣工投用,预计元旦即可实现北岸贯通,两岸防洪标准将提升至50年一遇。届时,在苍南的母亲河畔,一条色彩鲜艳的骑行道,将从桥墩镇金山堰坝直通龙港镇朱家站水闸,全长56公里。

横阳支江沿岸有80万群众,是苍南的“母亲河”。而堤防加固工程属省重点工程,总投资10.4亿元,涉及沿线4个乡镇42个行政村,主要任务是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从2013年5月份开工,经过4年建设,堤防主体建设已完成,目前,景观提升工程“横阳十景” 正在一一呈现。经过,4年的整治,过去的防洪隐患点,不仅变身为治水样本,更成为一条亲民的休闲长廊。为了保持横阳支江的原生态,在建设堤防工程时,建设者不仅没有对沿岸原有竹林、绿化造成破坏,甚至还主动为生态让路,堤防后退甚至改道。据介绍,横阳支江堤防绿化提升工程保留原生态面积达到68%,这条集生态、旅游、休闲、体育、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综合型亲水绿廊绿道,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最好见证。到今年年底,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及绿化提升工程下游段也将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