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我市召开全市水利局长(治水办主任)会议 研究部署年底工作谋划2018年思路(图)
发布日期:2017-10-20 09:3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陈清华 字号:[ ]

10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水利局长(治水办主任)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署年底工作任务,同时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市治水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白洪楞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局分管领导就有关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治水办)针对年终考核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失分点,提出下步工作打算以及2018年工作思路。

白洪楞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的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一是治水剿劣稳步推进,二是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三是防汛防台工作卓有成效,四是水利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五是水利面上工作持续推进。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五水共治”考核存在失分点,二是部分“百项千亿”工程进度滞后,三是水利执法还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

针对今年年底工作,白洪楞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要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迎接考核准备。认真对照省里的“考试大纲”,逐项分析扣分原因,认真研究对策,力争迎头赶上。落实“满分责任”,确保“规定动作”不失分;争先创优,积极打造工作亮点,努力争取“自选动作”加分;对一票否决的指标,要坚决防止触碰底线。与此同时,要主动加强与省治水办、省水利厅的沟通对接,提前启动迎接考核的准备工作。二要全力以赴,确保完成重点治水任务。要保质保量全面消除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和2947个小微水体,同时全力抓好防反弹,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要千方百计提升“五水共治”水利部分的排名。要抓好五水共治满意度提升工作。想方设法宣传发动乡镇、村居(社区)等基层力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护水、治水、爱水氛围,全面提升治水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信心度和满意度。三要排除困难,全力推进水利滞后项目进度。把推进水利滞后项目进度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对在建的滞后项目要盯紧看牢,排除一切困难,抢抓工程进度;对滞后的前期项目,要积极与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和市发改委等部门做好对接,争取尽快取得审批。四要统筹协调,抓好水利各项面上工作。要抓好冬修水利工作。利用秋冬干旱少雨的有利时机,抓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着力改善全市农村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继续深化水利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行动,狠抓水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安全监管,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水利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要继续抓好珊溪水源保护工作和其他各项水利面上工作。

白洪楞要求,要提早部署,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一要提前制定好思路和目标。市局规划处和设计院等相关处室要加强精准技术指导,帮助各地切实推进水利工程项目谋划工作;各地水利部门要策划包装好水利项目,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好工作目标。二要思考怎么落实好工作任务。要紧抓前期工作这个龙头,要不断创造条件,努力争取把“十三五”前三年的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把原计划“十三五”后两年开工的项目提前到前三年早谋划、早推进。要紧抓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这个重头,明确工程时间期限,全力推进项目进度,尽量争取再提速一档、加快一步。要坚持“建管并重”,继续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化创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和发挥应有效益。三要谋划怎么抓出工作亮点。要进一步树立标杆意识,在各项工作和各个领域中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在全省有影响力的亮点项目,力争干出自己的成绩,干出温州的特色,争取走在全省的前列。

白洪楞强调,要组织开展好“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一支勇立潮头、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温州水利铁军,为顺利推进各项治水和水利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市委和省水利厅的决策部署,认真找准短板,扎实补好短板,真正把责任挑起来,把问题解决好,确保年底前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五水共治”和水利工作任务。二要强化时间节点。按照省里的时间节点要求,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每个月要分析研究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推进措施。三要强化工作作风。深入查找存在的作风问题,努力营造风气正、敢担当、有作为的干事氛围。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水利审批流程进行再优化、再精简。继续深入开展“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全力推进水利事业发展。四要高度重视维稳工作。要把安全和维稳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供稿:办公室、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