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32期(总第304期)
发布日期:2017-11-16 10:1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平阳县腾蛟镇多措并举   实现治水三提升

 

腾蛟镇地处平阳县西北部,历史英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是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数学泰斗苏步青和百岁棋王谢侠逊等众多名人的故里。近年来,腾蛟镇借力五水共治,提升水环境,培育水文化,治水实现三提升。

一、严制度,强管理,实现水质新提升。一是深入落实河长制。全面完善治水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落实河长制管理。对全镇159条河道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通过制定“一河一策”方案,明确河长职责要求,做到巡查到位、监督到位、服务到位。二是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专门成立19人的河道保洁队伍,定期对主要河道进行巡查;与第三方签订河道保洁合同,对带溪、凤巢溪等主要河道实行包干保洁,做到“一日一维护,一日一保洁”。三是大力抓好控源治污。今年以来,完成排污口封堵、整治62个,完成河道清淤20万方,完成一条游泳河、景观河创建;涉污打击方面,拆除养猪场23家、非法宰牛场2家;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投入5000万元建成投用城镇污水支管网,38个村农污工程完工运转,覆盖率达92.8%。

二、抓工程,优环境,实现水岸新提升。一是抓好水乡文化提升工程建设。腾蛟镇在推进治水工作的同时,结合区域文化实际,积极开展水乡文化提升工程,让水乡美景为市民可赏可享可玩。翻建沿溪名人苑游步道、成功打造联安桥景观节点,拆除溪边旧垃圾中转站并建成滨水小公园。依溪而建的苏步青故里腾带村,被命名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和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奥妙数学体验馆、卧牛山数学户外拓展营地、亭子路外立面改造、绿道网、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工程等中国数学文化园五大子项目进度不断加快。二是抓好水岸形象打造。深入实施“涉河拆违月”专项行动,集中力量重点拆除带溪、凤巢溪2条主河道沿河违建12处9439平方米;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除沿河脏乱点120余处,沿河绿化1.2万平方米,打造溪流两岸休闲观光带。

三、重宣传,造氛围,实现水文化新提升。依托丰厚的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以朴实的水乡文化带动五水共治工作。一是多举措打造文化阵地。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发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作用。通过建设礼堂电影播放室、文体功能室、图书阅览室、文化舞台等,不断完善礼堂硬件设施和功能。结合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利用礼堂开展捣年糕、猜灯谜、非遗技艺展示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多渠道引导全民参与。工会、团委、妇联等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护河行动;各村居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发动村里党员开展护水保洁行动120余次;镇骨干企业带头表率,浙江腾鹏实业有限公司等26家重点排污企业,率全市之先公开作出环保承诺“如因偷排污水被群众举报,自愿向第一举报人奖励10万元,并在环保部门认定后24小时内完成支付,自觉接受环保部门严厉处罚”,真真切切地把自己的企业排污、治污置于阳光下。三是多形式开展文化活动。将水文化与腾蛟文化有机结合,开展文化走亲、送戏下乡、“送春联”、美食节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了民俗文化内涵,展示了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水环境的巨大转变。(来源:平阳县治水办)

 

苍南县矾山镇借水发力  重塑世界矾都风貌

 

今年以来,苍南县矾山镇把握治理强度、建设力度、宣传热度,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世界矾都风貌,取得阶段性成效。该镇完成整治县控劣Ⅴ类站位1个,整治劣Ⅴ类小微水体4个,9月份全部通过验收,水质类别分别达II类、III类。该镇同时被列为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2017年加入中国工业遗产联盟,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一、把握治理强度,改造城乡环境。一是合力“治水治污”。排查并完成整治入河排污口213个,实施矾山溪截污纳管工程,修复日处理能力400吨的井巷之家污水处理池并投入使用,有效减少氨氮入河。在矾山溪下游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开放钟谭拦水坝24小时放水管道,有效降低氟化物浓度,改善水质PH值。推进矾山溪、古溪等小流域综合治理,放养鱼苗400万尾,实现生态治污。建成农污工程21个,通过验收并移交运维17个,建成并投入使用垃圾中转站压滤液收集池,实现垃圾统一收集、处理。二是全力“治河治乱”。建立河道保洁市场化机制,完成河道清淤9.3公里,疏浚12.7万方。利用“河长制”APP完成河道巡查976次,提交河长日志613篇,实现巡河智能化。关停沿河畜禽养殖场20个2.8万平方米,安装餐饮油水分离器91个,取缔违规夜宵摊19个。建立“五水共治”新闻曝光台,曝光违法行为5例,违规商家26家,不文明现象67起。三是大力“治违治微”。持续推进“大拆大整”,拆除沿岸53处3200平方米违章建筑,实现沿河“无违建”,4月份在全县率先通过市级无违建乡镇复评。大力推进沿河“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整治,整治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566家。优化产业布局,成功引进肉燕产业小微园,年底前完成企业入驻。

二、加大建设力度,打造魅力矾都。一是靓化城镇景观。对沿溪流域进行生态修复,恢复植被,开展河道滩地整治及沿河生态景观提升等项目。完成镇城区景观主体工程和绿化项目建设,高岚山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启动登山游步道、老年活动中心、休闲凉亭等区块施工。镇政府整体搬迁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搬迁后该地块将规划建设城市文化客厅和人民广场。推动在外乡贤和名家“返乡”,建设矾都博物馆、奇石馆、矿石馆、黄传会书屋、蔡起宝画室及鹤峰书院等文化地标。抓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工作,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56场次。二是美化沿河街区。对包括矾山溪两岸和城区5条主要街道实施外立面改造,完成繁荣路、八一路、新华街的规划设计,总体签约率为92.15%。结合镇城区地下管网改造,计划对全镇街区主干道进行路面“白改黑”工作,其中繁荣路至八一路段已启动施工,年底前完成改造。三是净化地下管网。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示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联动解决城区管线混乱问题。结合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主管网建设项目、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和污水管网接户工程,完成首批繁荣路、八一路的空中地下管网综合治理,铺设完成2.2公里的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

三、保持宣传热度,营造攻坚氛围。一是干部进村入户助动。针对河道拆违等重点工程,成立12个工作组,进驻工作一线。其中由79名干部组成的10个攻坚小组进村入户,开展思想动员和政策宣讲工作。完成15541间房屋的档案整理,收集涉改群众的困难诉求,实现“一户一档”,为最终方案制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根据目标任务数量,细化各小组具体攻坚对象,建立外立面改造工作“每日一报”机制,实行动态化过程管理,每日公布小组签约排名情况,并将其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一周排名后三位的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约谈。二是乡贤发挥优势助力。召开全镇重点工作说明会暨矾山乡贤联谊会,通报矾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体方案、具体进度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动员全镇32个乡贤参事会和685名乡贤代表出面协调政府部门、施工单位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各乡贤参事会组织召开相关情况说明会52场次,解决重大疑难问题17个,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三是媒体高频报道助推。邀请浙江卫视、中新网、温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对矾山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和正面宣传。利用“矾山发布”微信平台,连续7天刊登《世界环境日征文》优秀文章,发布环境综合整治相关新闻报道78条、施工信息7条。参加“美丽浙江·百镇争流”—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评比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并取得广泛支持,获得温州地区前5名的好成绩。(来源:苍南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