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盘点工作成效之二:促发展 惠民生 温州水利建设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7-12-14 16:1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10月30日上午,乐清平原地区防洪排涝重点项目——乐清市胜利塘白龙港泵站工地上,挖掘机作业声此起彼伏,这标志着乐清市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PPP项目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为乐柳虹平原排涝整体达到20年一遇规划标准奠定基础。

乐清市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PPP项目位于乐清市虹桥和柳市平原,跨柳市镇、北白象镇、磐石镇、淡溪镇、虹桥镇、白石街道等,是浙江省沿海平原骨干排涝工程之一,同时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实施计划。

当前,一项项事关民生的水利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水利工程往往规模较大,涉及施工范围广,既需要非常扎实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基础,还需要政策、资金、技术、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的驰援,以及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质量督查等。今年,温州市水利局以“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建立了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预警机制,全程跟踪服务,强化问题导向,优化项目服务,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在平阳,今年强势推进“482”工程建设(续建鳌江干流治理麻萧段防洪工程、水头段防洪工程、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等4个项目,新开工瑞平平原排涝工程等8个项目,项目多、任务重。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今年1月至3月,该县发起“百日攻坚”,将以上项目列入重点清单,并结合“千人万项”蹲点服务平台,通过不断推进征地拆迁、审批报批等处理方式,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扫清障碍。至2月下旬,水利工程7个攻坚项目中已基本攻克5个项目,3月初,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提前完成攻坚,顺利交地526亩,3月中旬,鳌江干流治理麻萧段防洪工程完成最难处理的4处拆迁场所,交地139亩,创造了全省罕见的“60天交地”速度,也为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打响了先锋战。

之后,瓯越大地上水利建设高歌猛进,不仅加紧推进平阳瑞平平原排涝工程等7个前期项目、12个续建项目,完成了城区防洪堤二期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审查,永嘉县瓯北三江标准堤第二、第三阶段等工程的初步设计调整和审查工作;完成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张宅东延河(府东路—汤家桥路段)河道整治工程、温州市龟湖街坊涉河工程(河道开挖及驳坎)、桃花岛片区蒲州河北岸绿化景观和驳坎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指导乐清市黄坦坑水库竣工验收、瓯海桃源水库蓄水阶段验收等工作,督促加快推进历史遗留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工作;还全力推进8项21.89万亩围垦工程建设,完成圈围6.64万亩,完工3.45万亩。截至11月底,年度完成投资12.59亿元,完成率100.2%,年度实施围垦面积、完成投资、圈围数量全省领先。率全省之先开展在建围垦工程50年一遇海塘22.32公里、中型水闸6座标准化管理创建。

据了解,今年温州全力破解政策处理、资金筹集等方面困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完成水利投资110亿元、完成率110%;重点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计划投资26.5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24.7亿元,实际投资完成率93.2%。目前,一大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的水利工程正有序推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温州水利正以昂扬的斗志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治水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