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盘点工作成效之三:相关部署事无巨细 温州建成8个防台前线指挥部
发布日期:2017-12-14 16:1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温州是中国遭受台风袭击的“事故多发地段”,几乎每年都会遭受台风不同程度的袭击与破坏。“纳沙”、“海棠”、“泰利”、“鲇鱼”、“莫兰蒂”、“灿鸿”......这些简单的台风名字背后,总有那么一些人和部门,默默地守护着,守护着温州和我们。

据统计,2000年至2016年,登陆温州的台风已经达到6次,影响和登陆温州的频率呈现明显增多的趋势。该如何安然度过强台风天,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一直以来,温州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防御为主”理念,先后建成防汛远程会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温州防汛公众平台、指挥平台、移动平台等信息化指挥系统;成立专业化的防汛抢险队伍,配备先进的设备和物资;并在全国率先实施防台分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机制。

坚持科学决策

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防汛防台工作,防御是重点,科学的决策则是确保防御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到任温州后,第一时间开展防汛防台工作调研,就明确提出“人防、技防、工程防相结合”的工作要求。6月初,市防指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人防、技防、工程防三结合全面提升防汛防台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人防、技防、工程防的相关15项工作,并对11个县(市、区)、3个市级功能区和12个市直部门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为全面提升我市防汛防台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

而此前,我市各级政府和村级组织集中换届,针对防汛防台责任人变动大的问题,温州在5月份村级换届结束后,立即再次开展责任人调整工作,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全部按时完成村级责任人调整和省级基层信息平台的更新录入,明确危险区责任网格44158个、落实村级网格责任人51373人。还组织开展了249个班次22604人防汛责任人培训,实现责任人培训无遗漏。

在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步步逼近时,温州闻“风”而动、全力备战。平阳县水头镇形成镇、社区、村(居)三级指挥体系,各联系片领导早早分赴社区开展全面排查。并印发两千余份防御“泰利”台风告知书,加大防汛防台宣传力度。苍南县灵溪水利所对观美水库进行全面检查,要求水库工作人员及时进岗到位,实施24小时驻库巡查、观测,密切关注台风形势和雨情、水情、工情,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而在“纳沙”台风期间,市防指保持防台风3级应急响应,同时建议影响较大的文成、泰顺、苍南、平阳四个县和瑞安、乐清北部山区,适时将响应等级提升至2级,根据影响程度不同,实施差别化响应和精准化部署。

探路防汛体系建设

易成孤岛区增设指挥部

在一次次防汛防台实践中,我们也发现,当面临特大台风灾害时,仅仅依靠镇村有限力量远不能满足抢险救灾需求。大灾时往往容易发生交通、电力、通讯中断,造成局部地区成为孤岛,外界力量难以在短时内介入。为此,我市在平阳北港、瓯海泽雅、乐清大荆、瑞安湖岭及高楼、泰顺泗溪、文成珊溪、永嘉北部山区等易成为防台孤岛的区域建成了8个防台前线指挥部。

平阳北港防台前线指挥部于2016年主汛前建成,其余7个防台前线指挥部于今年主汛期前建成,在两次防台工作中正式投入实战。台风来临前,它们已按预案提前做好物资储备、搜救队伍到位、避灾点启用等前期工作,并对人员转移进行统筹指挥。比如,今年“纳沙”、“海棠”双台风期间,大荆防台前指分派相关责任人驻守各社区村居,完成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组建80多人的救援力量。水头防台前指增加凤卧溪、带溪、凤巢溪、龙湖溪、湖南溪等5处主要汇入河流监控点,及时收集降雨、水位高度等信息。在南湖社区湖北村和章岙村设立对外救援队伍联络点,方便和镇外救援队伍联络,安排6名懂水性、熟悉地形的本地居民,为外来救援队伍领路,确保各方力量及时投入救援。

而在2016年“鲇鱼”台风影响期间,平阳县遭遇百年未遇的强降雨,怀溪流域遭遇历史罕见的大洪水,山门镇街道受淹水深达1.5米,由于设立了平阳北港防台前线指挥部,抢险队伍提前进驻,就地开展救援,争取到宝贵的救援时间,共救出危急群众27名。

编制避险救灾图

守住防汛防台的安全底线

“避灾点在哪里,危险地带在哪里,都有指引路线,历史雨情和求救电话以及工作组人员名单等全部在这一张图上,很有针对性。”水头镇防汛办主任罗成共介绍。在台风来袭前,水头镇溪心街道等社区工作人员在动员群众转移时,便将一张张防汛防台形势图发放到群众手中,并作了详细的讲解。

除了水头,这样的防汛防台形势图在温州所有的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为人员转移工作筑起防护网。正因为有了这些图,2016年台风“鲇鱼”期间,9月28日19点到21点,仅两个多小时,平阳县就转移了26000多名群众。到9月29日8时,全县共转移安置群众52546人,其中危房转移10894人,海塘外转移86人,船只回港2176人,山洪灾害易发区转移2467人,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水威胁转移9371人,其他转移27552人,为救援抢得了宝贵的时间。

如今走在瓯海、乐清、平阳等地,你能在每个村的村委会、村里的醒目宣传栏,看到这样一张防汛防台形势图。该图详细标示了山洪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路线,避灾场所等信息,并配有网格责任人信息表,还用图标注明实施人员转移的启动标准和预警信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防汛防台工作来说,尤是如此。只有真正把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才能力求取得最好的效果。今年3月,全市185个乡镇,5406个建制村、153个居委会、229个城市社区重新修订绘制了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并完成上墙工作,实现村级防汛工作挂图作战。

一场台风一场考验,温州一直努力地打响一场又一场万众一心合力防台抗灾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