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网】盘点2017年水利工作成效之四: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温州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7-12-14 14:0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温州河道纵横,有着独特的水城风貌,水利工程同样数量较多。2016年年初,省政府做出了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重要部署。立足于当地水利工程管理实际,温州究竟如何推进标准化管理之路?在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方面,又做出了哪些创新之举呢?

探路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率先编制出全省第一本农村供水管理手册

今年5月,省水利厅评选出了13类36处工程为2016年度标准化管理“典型工程”。温州马站水厂、五亩笼山塘、埭头水文站、金溪水电站等4处水利工程,成为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典型工程”。

这些被“树典型”的工程,到底好在哪里?以马站水厂为例,该水厂始建于1982年,2005年后,借助我省开展“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的契机,市、县、水厂三级先后共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铁场净水厂等一系列延伸、扩建工程。现在,该水厂承担马站、沿浦、霞关三个镇55个行政村1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供水任务,成为我省农村饮用水安全发展的典型实例。

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中,马站水厂在没有同类农村供水工程单位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率先编制出全省第一本农村供水管理手册,实现操作管理“一本清”,水厂的日常操作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据悉,自2011年开始,温州探索开展了小型水库“十个有”达标管理创建。通过标准化的管理细则,精细化的管理创建和严格考核验收,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了各类安全责任人,全市先后有250座水库通过温州市小型水库达标管理创建验收,为开展省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2016年,温州制定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五年实施方案,截至今年,两年来已累计完成731座工程创建任务,占五年计划总数1084座的67%。

此外,今年省下达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任务为完成269处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界、完成296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及验收、做好去年已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水利工程的依标管理工作。截至目前,今年的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界及标准化管理市级和县级验收工程315处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还有一座中型水库、三段百年一遇海塘和一座大型水闸要接受省级标准化验收。

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

率先开展水利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编印《服务指南》和《工作手册》

曾经有个说法:“看温州发展,眼光就应该盯紧温州人”;如今,看温州变化,镜头就应该锁定“有为的政府”。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开跑”的一年里,温州市水利局也奋力“奔跑”,留下一道道“提速”的剪影。

从今年初开始,市水利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水利审批标准化建设,编制印发《服务指南》和《工作手册》,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用工具书。

如果说,《服务指南》是针对群众和单位的办事指引说明书,那么《工作手册》则是针对审批人员履职的业务操作说明书,一本是对外让群众清清楚楚知情、明明白白办事,一本是对内让工作人员认认真真履职、规规矩矩做事。

在公布“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落实一窗受理、一次告知、首问责任等制度基础上,水利审批同步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采取网上预审、服务前移、邮寄送达、预约上门服务、容缺补件等措施提速增效。同时,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涉河审批分类管理、线性工程统一评审、复杂事项多评合一、临时工程承诺审批等改革新举措,坚持践行“十不让”服务守则,坚持简单事项“立即办”、承诺事项“提前办”、群众有要求的“上门办”、重大项目“跟踪办”服务模式,努力做到服务“零距离”、审批“零差错”、办事“零障碍”、群众“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在《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过程中,市水利局践行“最多跑一次”的举措令永嘉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印象深刻。他表示,从第一次电话咨询后,审批窗口人员不仅将审批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条件等一一告知。后来,审批窗口经办人员和特邀专家上门服务,到公路沿线现场与业主进行踏勘,核查实际问题。同时,市水利学会两位受邀专家现场把脉,提供技术支撑,做到了现场踏勘和专家审查同时进行,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市水利局还不断通过传帮带、三学三比、雏鹰计划等方式,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能力与水平。

建立山塘安全三色管理模式

获得了省政府领导肯定

温州的山塘数量较多,共有2657座山塘,它既对农田灌溉和农村供水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样也可能因为建造年代久远、效益趋弱等原因成为安全隐患,特别是屋顶山塘和高坝山塘,遇上台风暴雨天气极易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提升山塘的管护水平和综合效益,市水利局积极探索“绿、黄、红”三色管理模式,通过全面排查、智能管理、综合治理等手段,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300余座重要山塘已初步全部纳入管理;完成山塘综合整治35座,山塘病险率从今年年初的15%降至12%。

此外,市水利局还制定出台了《温州市创建美丽山塘实施办法(试行)》,大力开展“美丽山塘”创建工作,实施山塘“生态+”、“旅游+”、“农业+”、“文化+”等,努力提升山塘休闲旅游、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切实提升山塘综合效益,充分发挥山塘支农惠农作用。今年已试点开展11座美丽山塘创建工作。

一处处扎实的工程建设,一项项科学的改革管理,“软硬兼施”保障着温州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及用水安全。山塘安全三色管理模式还获得了省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