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36期(总第308期)
发布日期:2017-12-29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泰顺县柳峰乡:打造治水促转型典范

 

近年来,泰顺县柳峰乡紧紧围绕“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以做好泰顺县一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畜牧养殖治理工作为契机,由点带面促进柳峰乡全域企业转型升级。

位于柳峰乡高场村生态基地的泰顺县一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鸣”公司的奶牛养殖场。该乡依托“一鸣”畜牧向农旅转型的机遇期,努力探索产业转型和延伸发展,将“一鸣”奶牛场改造为“一鸣”云岚牧场。该项目于2014年底启动建设,总占地1500亩,预计总投资1.09亿元,围绕主题牧场和欧洲风情小镇,着重突出牧业观光、养生度假、创意农业和牧场体验四大功能,并于2017年11月4日开始试营业。牧场联动区域旅游资源,走出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产业发展的成功之路,促进泰顺县休闲农业层次升级,旅游产品品牌积聚。

一、重抓源头治污,提升河道水质。一是严抓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大力开展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重污染行业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家,关停“四无”及“低小散”企业2家。深化规模养殖场治理,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推进养殖业减量提质和生态循环发展,有效消减养殖污水。搬迁禁养区养殖场1个,1家规模生猪养殖场通过达标验收,2家规模养殖场完成治理,巩固提升1个养殖场。二是重抓截污治理。全面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截污纳管行动,今年全乡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3.5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1.5公里。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乡各村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农户0.3万户。同时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全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社会参与”的长效运维管理体系。三是实抓修复治理。加大河湖清淤疏浚力度,消除劣Ⅴ类和Ⅴ类水体污染病灶,恢复水域原有功能,完成河道清淤2.1万方。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完成河道综合整治、小农水渠道等5.1公里,占年度计划的204%。

二、一减三加一清,改善牧场环境。一是减存量。“一鸣”奶牛养殖厂原有存栏量1400多头,日产排泄物近130吨,结合当地的消纳能力和污水处理能力,要求“一鸣”减少存栏量。截至目前,存栏量1100头,日常排泄物减少到100吨。二是加项目。投资600多万元在原有的沼气工程基础上新建一个工厂化污水处理厂,采用厌氧-CASS处理工艺,经该工艺处理后的出水可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的规定,目前日处理可达到200吨,该污水治理模式在我市乃至全省都为先例;在牧场周边配套建设科技蔬菜园、绿色有机生态茶园,利用就地结合模式,将畜禽粪便转化成有机肥料,使用到周边水果花卉种植及开山造田的土壤改良;落地有机肥项目到“一鸣”养殖厂内,将奶牛排泄物真正变废为宝转变为可直接出售的有机肥,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年底可投入使用。三是清水系。投入300多万元清理水系,实现防洪、雨污隔离、灌溉等功能,构建水体清澈、生态平衡、人水和谐的格局。

三、唱响柳峰牧歌,打造田园综合体。在柳峰乡墩头村高场、上岚村上茶岚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区域面积2300多亩,平均海拔770多米,区域内以“农牧结合、创意点缀、文化连串、舌尖体验”为思路,主要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畲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奶牛牧场、牧场民宿、高山蔬菜基地等。预计2018年旅游人次可达15万,产生2000万元的旅游消费经济,带动当地就业岗位500个,有效提高居民人均收入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是以产业为基础。家庭农场面积230多亩,种植蓝莓、猕猴桃、桃子、油奈等水果,养殖甲鱼、小龙虾及各类鱼;高山蔬菜种植基地100多亩,常年种植近30种高山蔬菜,在该片区域种植的茶叶由台湾农业专家团队研制成“黄汤”茶叶,形成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链。二是以文化为灵魂。以“山茶岚牧场—特色村寨”为旅游轴心,牛文化为特色亮点全面打造提升特色村寨,形成柳峰乡旅游品牌。同时,加强与企业、院校对接,研制农特产与牛奶相融合的产品,形成田园综合体的旅游IP。三是以体验为活力。牧歌云憩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以“村庄特美、产业兴新、村民共富、云端体验”为目标,实现农业文化旅游舌尖“四位一体”,积极探索农村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逐步建成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奶牛牧场企业主导参与,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共建“服务、产品、体验,游客付费共享”的合作模式,打造亲牛体验、牛文化、水果采摘、农事体验、舌尖山珍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来源:泰顺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