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34期(总第306期)
发布日期:2017-12-04 15: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龙湾区“三提速”发展“大农业”

助推治水见实效

 

近年来,龙湾区紧扣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要求,以农业“两区”建设为平台,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围绕“治水倒逼促转型、生态兴农美田园”主题,全面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大农业”,被列为全省试点,助推治水见实效。截至目前,全区所有195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全部通过市治水办剿劣销号整体验收。

一、分类推进,肥药减量控害提速。一是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抓手,减少化肥施用量。根据耕地地力状况和作物需肥要求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量。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13个,应用范围从水稻扩大到蔬菜、瓜果、杨梅等经济作物。同时,在生产中积极推广种植绿肥、以商品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化肥施用量。截至目前,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面积2.55万亩,推广商品有机肥0.052万吨,不合理施用化肥减量15.3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二是以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为基础,促进农药减量控害。加强农作物病虫测报点建设,开展灯下每日监测和田间定期调查,正确指导农户开展病虫鼠害防治。大力推进诱虫灯、昆虫性信息素、色板、防虫网等无害化防治技术的推广使用,鼓励植保服务组织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病虫防控科学化水平,实现水稻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下的目标,生态、经济效益显著。截至目前,全区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1.02万亩,绿色防控示范面积0.11万亩,农药减量0.52吨,有效降低农药使用对土壤水域的污染。三是以全方位开展农民宣培为载体,增强安全环保意识。充分利用农民信箱、《今日龙湾》、龙湾“三农”网等平台开展肥药减量控害宣传教育,通过办班培训、现场指导、农民信箱、信息上墙等形式向农民普及肥药安全使用知识。今年来,共举办水稻及蔬菜瓜果相关培训4期,开展科技下乡宣传3期,组织植保专业合作社、农资经销点等人员参加植保工考评,并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实现综防技术有标牌、配方技术上墙。

二、多管齐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提速。一是转理念,完善治理机制。根据省、市要求,制定《龙湾区畜禽养殖业农牧对接实施方案》,并实行资源化利用“一县一方案”及养殖场污染治理“一场一策”制度,持续保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高压严管态势,强化治污服务指导,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养殖主体责任。同时,将温州祥河家禽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在线监控平台,防止该保留场排泄物超标。二是重整治,强化污染治理。自2011年以来,该区通过搬、迁、停、治等方式,以破釜沉舟之势撕开畜牧业污染系统整治口子,全区共计完成养殖场整治185个,涉及生猪近万头,栏舍面积56400平方米。今年4月份来,再次全面打响畜禽养殖和屠宰废弃物处理隐患“再排查再治理”百日行动,地毯式开展畜牧污染巡查及隐患排查,针对畜禽养殖散户重点整治,累计出动100余人次,关停拆迁26家。目前,全区存栏生猪1.9万头,存栏奶牛900余头,存栏家禽10万余羽。三是建长效,全面规范管理。积极引导海滨围垦畜牧功能区规范化建设,实施养殖场“五化”要求和“景观式”“花园式”建设标准,重点强化畜牧业污染治理工作,全面监管畜禽排泄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提升监管水平、筑牢监管防线。目前,鸡哥禽业美丽牧场、三汇畜牧万头猪场均已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

三、整合优势,生态循环农业提速。一是打造发展“新格局”。制定“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编制出台《龙湾区生态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重新调整并科学划定了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和海滨围垦440多亩的畜牧业生态生产功能区,使种植业和畜牧业的产业配套更加合理。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和农业水环境治理纳入相关部门街道年度考核,签订责任状,分层面进行动员部署。二是力拓发展“新路径”。2013年出台《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紧密结合农业“两区”建设,积极探索与推广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通过示范带动和政策引导,鼓励工商资本、民间资本主动参与和投入发展循环农业。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农业园区12个,莲情净化水体技术创新等循环项目15个,不断提升农业治水管水科技含金量。三是推广发展“新模式”。为使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和水环境治污理念真正深入人心,龙湾区充分利用农民信箱、《今日龙湾》、龙湾“三农”网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总结宣传与推广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全区6个街道全部建立“三位一体”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等开展规模种养大户、职业农民技术培育,积极推广“畜禽-沼气-作物”农牧结合等生态循环农业先进模式,着力形成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业资源循环利用、面源污染有效防治、生产环境持续改善、全线联动助力治水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来源:龙湾区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