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35期(总第307期)
发布日期:2017-12-04 15:0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市公用集团:市区市政道路沿河排污口

实现污水“零直排”

 

  自我市部署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以来,市公用集团发挥治水技术专长,实行片区领导负责制,以抓好沿河排污口治理为重点,强化排水设施排查、疏通和整治,并全力保障目前管辖的3284.87千米排水管网和91座排水泵站安全运行,实现剿灭劣V类水的精细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排查出的市区市政道路下一、二级排水管网403个排污口中,已完成整治364,临时封堵39个,按期完成污水“零直排”目标。

  一、寻根溯源,深入排查污染源头。一是精准排查。截至目前,已排查市区市政道路下一、二级排水管网的排水口1953个,锁定管辖范围内入河排污口403个。找出污染源头,逐个对排污口进行甄别分类。同时,绘制管辖范围内403个排污口点位图,注明排污口成因、整改措施、整改进度等详细内容,并每周动态更新排查、整改等情况。此外,还结合各区治水办排水口普查资料,整理绘制了温州市区8128处排污口点位图,掌握市区沿河排污口情况,为下阶段巩固和深化剿劣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二是联动剿劣。利用治水技术专长以及CCTV管道机器人、管道潜望镜、高压疏通车等设备,协助属地政府和公安、执法、环保等职能部门进行排水接管勘察、管道质量调查及污染源排查,真正做到“刨根问底”,消灭污染源。今年4月与经开区环保局、公安局联合行动,利用潜望镜和高压疏通车,成功查找和定位宇田树脂厂违章排污暗管,为经开区中横河“揪出”一处污染源。

  二、找准症结,分类施策“对症下药”。一是保障污水收集。以管网污水COD浓度检测为抓手,在市区排水管网布点600余处,累计排查排水设施6458处,发现污水入河、设施破损、雨污混接等问题1656处。完成了市区管辖范围内460处问题整改,并将非管辖范围内1196处问题发函至属地管理部门督促整治。通过排水设施现状调查,进一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借助南片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和主要来水区域COD浓度的检测,通过排水设施全面排查及整治,主要来水区域—高教园区排水管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保障了该片区污水有效收集,避免污水对河道造成污染。二是实施雨污分流。以彻底实行雨污分流为抓手,积极推进剿灭劣Ⅴ类水体精细化治理。对能达到雨污分流条件的管网系统,积极进行分流治理,从源头剿灭劣Ⅴ类水。如针对山下河西段黑臭治理,排水公司在查清工贸学院内部管网情况后,会同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该校恢复雨污分流系统,有效提升山下河水体质量。同时,后期管理上实行源头严控,彻底实行雨污分流制,协助属地政府对住宅区、工业区等内部管网的错接问题以及“八小行业”污水超标排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截至11月底已累计完成市区排水许可现场勘查1867件。三是推进管网连通。对污水排放不畅甚至无法排放的片区二级管网进行排查,发现山前街、瓯海大道、永强大道、金凤东路等道路16处(含未移交7处)二级管网存在管道断头、缺失、质量缺陷等问题。通过对管网查漏补缺、多措整治,现已基本完成16处问题管网整改,推进片区管网连通,保证污水正常输送。如金凤东路(金翔桥以东-滨海大道段)污水管未接入滨海大道污水主管,导致金益村污水无法排放,甚至渗入河道。排水公司立即在该片区新建污水管道连接至滨海大道主管,解决片区污水排放问题。

三、注重实效,多措提升“硬件”设施。一是疏通排水管网。重点加强沿河合流制截流系统巡查力度,开展五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周边2km范围管网系统、合流制截流管网系统、15个站位点周边地区管网系统的疏通工作,截至11月底已累计疏通排水管网约880km,提前完成“五水共治”全年550km考核任务。如排水公司今年已疏通汇昌河西山站位点周边新桥住宅区片区雨水管19.4km、污水管15.9km,有效防止雨水管内积淤,并降低污水管内水位,避免污水通过截流井溢流入河。近期汇昌河排水口巡查中,均未发现污水入河现象。二是巩固治水成果。下半年年起,市公用集团进一步加大已整改排污口和上游管网检查力度,增强合流制截流系统疏通、巡查频次,巩固当前治水成果。同时,着力推进重点排水工程建设,以及18条市级主要道路和52条区级主要道路排水设施整治,完善城市排水系统,提升排水设施运行能力。(来源:市公用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