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22期(总第294期)
发布日期:2017-08-14 09: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平阳县:“四个抓”全力消除劣Ⅴ类水体

 

 平阳县强化工作担当,创新工作机制,严格监管执法,注重标本兼治,全面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决胜战。经专业机构检测,该县共有劣V类水体249个,劣Ⅴ类边缘水体189个。目前,249个劣V类水体已有218个水体水质达到验收标准。

一、全民共治,强化担当抓责任年初省市剿灭劣V类水动员部署会后,平阳县迅速行动,层层签订攻坚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一是县领导带头干。全县32名县领导全部挂钩包干16个乡镇剿劣任务,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在一线问题会诊、一线跟踪问效、一线指挥督战二是县人大、县政协“一线干”。县人大组织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县政协启动五水共治“干、查、督”活动,全面助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三是乡镇、部门靠前干。乡镇、部门逐层签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目标责任书,并从有关部门选派84名干部到劣V类小微水体所在村督导工作。四是村干部积极干。切实把“剿灭劣V类水”作为村级组织换届的前置条件,在剿劣一线发现、识别、培养使用治水能人,如果剿劣任务没完成,即使当选了也要予以问责、免职,真正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五是广大群众“一起干”。加大宣传剿劣工作力度,除日常宣传外,还开展“剿劣工作”文化礼堂巡演,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切实形成上下同欲,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长效,创新机制抓落实今年,该县谋划运用“12356”工作方法,全面打响剿灭劣Ⅴ类水决胜战,掀起了新一轮治水热潮。“1”是制订一张作战图。各专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细化分解全年目标任务,排出具体详细的每季度、每月、每周的任务举措和攻坚计划,每个劣V类小微水体派驻1名督导员,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一个人、一张图、一督到底”。“2”是成立两个攻坚服务团。即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及剿灭劣V类水宣讲团。18名首席顾问团专家学者,将全程指导全县剿劣工作,强化剿劣技术支撑。“3”是实行三日工作法。确定每月30日为排污口集中“封堵日”,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挂钩联系乡镇督战,倒逼源头“缉凶”,目前已封堵排污口862个、完成整治1164个;确定每月20日为各级河长剿劣“会诊日”,集中“会诊”协调解决一批问题;确定每月1日为剿劣“督查日”,县四套班子领导一线督查剿劣“十大工程”实施情况和责任书贯彻落实情况。“5”是建立健全五项长效机制即健全“河长制”、全民治水机制、督查考核机制、门前河边“三包”制度及“一周一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例会一排名”机制。“6”是建立六张清单。即劣Ⅴ类水体清单、主要成因及对策清单、治理项目清单、销号报结清单、提标深化清单及劣V类水体处方清单。

三、严格执法,考核问责抓监管一是强化环境监管。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党政“一把手”和各级“河长”的责任,落实出台《平阳剿灭劣V类水亮剑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为期10个月的剿灭劣Ⅴ类水“亮剑”行动,推进洗车行业、餐饮业、农贸市场、美容美发、医院场所等专项整治,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二是开展联合执法。抽调公安、消防、水利、环保、供电、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对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今年已立案查处涉水违法行为案件100件,其他行政处罚案件28件,限期整改7家,打击了一批涉水违法企业,形成了有力震慑。三是出台考核问责办法。对进度慢、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落实河长制工作不力的乡镇、部门,严格落实“预警、约谈和问责”机制,确保治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标本兼治,系统工程抓推进按照“一河一策”“一点一策”“一站一策”的要求,强化源头治理,全年计划投入约6.75亿元,全力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排污口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生态调水、建筑泥浆治理、水质提升、沿河拆违等十大工程。一是重抓截污纳管工作昆鳌、萧江、水头三个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均已开工,年底前确保完成改造并投用;持续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今年已新建二级、三级污水管网61.7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4.4公里;扎实做好农污工程改造运行,其中列入2017年提标改造的44个农污项目已开工42个。二是重抓工业污染整治。在完成八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基础上,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启动新一轮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皮革后处理、移膜革、蚀刻、卤制品、铸造等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行动。规范提升一批,今年6月底前23家原地整治提升的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金属表面处理企业完成整治提升14家、线路板企业完成整治提升2家;关停淘汰一批,对21家组合搬迁现有厂房的企业实行停产倒逼;集聚入园一批,明年6月底前将完成移膜革、铸造、卤制品企业集聚入园整治提升工作。三是重抓农业污染整治。以最坚决的态度抓整治,实施生猪养殖场两个“一律关停”(未登记在册的一律关停,登记在册未完成整治的一律关停),目前全县生猪养殖户从最高峰的1000多家削减到51家、散养户全部消除。以最有力的举措抓监管,将42家300头以上养殖场以及劣Ⅴ类水质区域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真正做到“全程监控”。四是重抓生活垃圾污染整治突出抓好垃圾收集处置,全市率先开展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置工作,目前已完成120个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分类处置工作,今年将完成180个村,努力实现城乡垃圾收集率、处置率“两个100%”。突出抓好河道长效保洁,首次将鳌江干流保洁外包给第三方民营保洁公司,保洁成效明显。五是重抓淤泥泥浆清理和处置大力推进河道清淤工程,今年已完成河道清淤166.67万立方、完成率100%。突出抓好建筑垃圾(泥浆)处置,加快推进鳌江、水头、萧江、海西等四处建筑泥浆消纳场所项目实施,力争10月底前建成投用,从源头上防止泥浆入河。

(来源:平阳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