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桥头镇环境综合整治扮靓温州“西大门”
发布日期:2017-08-15 13: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桥头全貌。

菇溪两岸。

菇溪从“牛奶河”变成了“畅游河”,道路宽广了,两侧建筑的立面整洁了,城镇街头乱占道、车乱停现象少了,线路“蜘蛛网”不见了……漫步在今天的桥头镇,一股时尚智城的气息扑面而来。永嘉县桥头镇以环境革命全面激活发展动力,扎实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力重塑“钮扣之都、时尚桥头”的崭新形象,正让温州“西大门”变得日益靓丽。

位于温州西部的永嘉县桥头镇与丽水市青田县接壤,镇域面积90.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6平方公里,下辖57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11万人,户籍人口7.27万人。这里是温州经济发展模式的典范,是中国小商品市场的发源地,被费孝通先生誉为“千品万象”的“百工之乡”,有“东方布鲁塞尔”之称。改革开放以来,钮扣、拉链等产业迅速崛起,桥头钮扣市场享誉国内外,先后获得四张“国字号”金名片: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

一度赢得市场,却也输掉环境,资源红利在逐步耗尽,环境的短板制约却在日益凸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新常态下桥头镇实现城镇有机更新、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重大转机,桥头镇作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率全市之先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规划项目总投资额达14.5亿元。今年共投资5.86亿元建设56个项目,现项目设计完成率已达到100%、开工率达到100%、完工率达到71%。

通过打造“智造”重振昔日雄风,如今桥头镇的国际时尚智城建设工作走在前列,以打造“环境清雅、产业发达、文化醇厚、时尚宜居、接轨温州”的美丽小城镇为目标,以“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为重点,举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努力让老百姓在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环境中共享整治成果。

激发“环境革命”

桥头镇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五水共治”“大拆大整”、交通治堵、“四边三化”环环相扣,围绕“洁、序、特、美”四字标准,水岸同治打出环境革命的组合拳,立足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环境整治,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总投资5.32亿元,桥头的母亲河菇溪河经过治理,水质从劣V类水质提升为II类,实现由“牛奶河”变为“畅游河”的蜕变,成全省小流域治理的典范。同时铁腕剿劣,把水的问题根除在岸上,对全镇150家企业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139家涉水企业采取自建或联建生化池的方式,污水已全部达标排放,建成污水管网118公里,实现污水治理全镇全域全覆盖。

疏堵结合、严管严治,两个多月拆除防盗窗4万多平方米、屋顶违建蓝棚2.1万平方米,整治70多公里的城市“蜘蛛网”,增划停车位500余个,根治了桥东大街数十年严重的占道经营现象。

5月9日至15日,在桥头“清洁家园”全民行动中,全镇59个村居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及全体镇干部等1000余人参与村居环境清理,累计清理垃圾825车,清洗道路349条。现在,“清洁家园”全民行动已常态化,全镇59个村居每月都可见到“红马甲”挥汗如雨清扫家园的身影。

9个攻坚组、100多名干部齐上火线,59个村居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把“干部在干、群众在看”变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将短期集中行动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建立完善城乡卫生保洁工作机制,月评比、月公示“最美村庄”,形成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

开展“立面改造”总动员,沿城区9条主要道路上门发放立面整改告知书,发布《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为整治工作凝聚共识,已有序整改防盗窗近4000平方米。

推动“城市更新”

全长977米、总投资3200万元的新城大道已全线贯通,全长1418米的桥东大街项目结合道路白改黑、上改下、人行道铺设、绿化提升、立面改造与污水管网建设等一次性统筹实施,以菇溪河道为景观轴,建成全长1500米骑行、步行双用的慢行道……

据介绍,桥头将通过建立并完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三年计划”,谋划实施公共交通设施提升、镇区主干道和联网街巷提升、民生服务设施提升、旧市场和危旧房提升、沿河沿路绿化提升、人文特色景观提升、综合管网提升、河道生态提升等“八大提升工程”,共计建设项目49个,总投资预算约15.5亿元。

桥头镇以全域环境整治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高品质打造“八个一”标志性配置项目,坚持“环境整治与经济转型升级同步、与城市管理升级同步、与增进民生福祉同步”的原则,科学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基础现状和城镇特色,以整治目标和现存问题为双重导向,围绕“街道环境整治、人文特色提炼、对外形象展示”三方面整治重点,划分“时尚城镇风貌区、生态宜居风貌区、现代工业风貌区”三区块实施风貌管控。规划形成以“新城大道、桥东大街精品道路景观轴”为主轴,“菇溪和坦头溪沿线景观视廊”为两廊,“桥兴路、公园路、镇中路、商联路综合提升”和“进城口、戴溪墓、农贸市场及多个小广场和滨水公园等景观节点”统筹治理的“一轴两廊四路多点”综合整治结构。

2017年,桥头镇将截污纳管12142户,新增地下停车场和生态停车场车位960个,运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完成桥东大街精品街、商联路、公园路、镇中街、桥兴路等道路综合整治,新建或提升公厕30个,提升镇农贸市场为二星级,新建新浦、岩门、滨溪滨水公园、朱涂小游园、夕阳红健身广场、戴溪墓文化广场等一批民生关切的项目。

提升“发展能级”

桥头镇突出“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的产业特征,融合“义利并举、敢为人先”的人文内涵,在门户入口布设代表产业形象的雕塑小品,建设钮扣展览馆、钮扣主题滨水公园,彰显城镇人文底蕴。寓意桥头传统产业紧紧相“扣”、牢牢“链”接,凝聚强大向心力,带动温商回归,共建繁荣桥头。依托3万多在外桥头人600亿元年产值的优势,再造桥头经济。

栽好梧桐树、引凤归巢来,桥头镇在再造生活环境和产业环境的基础上,做好桥商回归和产业转型,推动桥头经济的二次腾飞:

占地面积68亩、总投资5.65亿元的育才教育装备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全市最大的科教文化创意基地,目前已完成二期建设,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8亿元以上,国家研学旅行基地也意向落户育才,计划于2019年上市;

占地面积53.3亩、总投资12.5亿元的维多利广场是永嘉县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招商项目,今年1月正式开业,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游在楠溪、住在桥头”成为旅游新风尚;

占地52亩、总投资10亿元的桥头商贸城是永嘉县最大的旧市场改造项目,年内完成主体结构结顶,建成将与维多利广场形成两翼联动的特色时尚商圈。

近三年来,桥头镇共签约了浙商回归项目资金38.5亿元。未来三年,桥头镇将以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为契机,谋划投资约98亿元的95个建设项目,如占地27.5亩的总部大楼项目、菇溪两岸市政道路、分洪隧道等,全面激活城镇发展能级,加速总部回迁、项目回归,推动“桥头人经济”向“桥头经济”转变。

记者 梁建国 报道组 叶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