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23期(总第295期)
发布日期:2017-08-21 17: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龙湾区拆建同步促河道整治

 

剿灭劣V类水行动开展以来,龙湾区立足实际,坚持“治水先治岸”,以零容忍的态度、实打实的举措全面打响涉河违建拆除,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龙湾梦。

    一、高站位、细谋划,全面排查涉河违法建筑。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后,该区迅速打响沿河拆违冲锋战。召开沿河拆违专题工作会议,对全区沿河拆违工作重点、推进难点、责任目标进行研究部署。加强部门联动,核实并完善违法建筑相关信息,提高沿河违法建筑排查效率。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辖区内重点河道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查出的涉河违建建立详实档案,并根据排查结果,制定周密的拆违方案。第一轮排查出河道沿线违法建筑111处、8.17万平方米,已在6月底前全部处置到位。

二、出实招、破瓶颈,突出目标导向强势攻坚。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2次以沿河拆违为重点的“集中拆违周”行动,为大力推进涉河违建拆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拆除沿河违建118处、11.68万平方米。紧盯“河边违建一处不留、形象明显改观”目标任务,推行“难点先行、以点带面”模式,根据沿河违建“点多、量小、分散化”特点综合施策。重拳整治瑶溪金岙工业区、海滨高坦工业区等沿河违建企业群,铁腕拆除永兴街道下兴老工业区沿河重污染锻打企业24家,显著提升周边河道面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进企入户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单1100余份,积极引导周边业主自行拆除违章建筑。

    三、优环境、谋发展,拆违助建提升城区品质。以“大建大美”为引领,根据区域环境和现有条件,因地制宜推进拆后土地利用。拆除整治蒲州工业园区30多家服装、紧固件、机械中小企业后,推进水岸建筑景观与现代时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文旅大型综合体;整体拆除永兴老工业区后,植入下垟街老街文化,规划打造以永昌堡为核心的旅游特色小镇。加速淘汰全区重污染、高耗能等落后产能,推动建立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文创企业聚集区和小微园。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小微企业的“二次新生”,打造具有创新驱动力的园区典范。连片拆除海滨高坦工业区低小散企业,腾出小微园建设土地200余亩;充分利用瑶溪金岙工业区100余亩拆后土地,用于启迪科技园一期工程建设。

四、严规范、强整治,不断提高涉河管理水平。开展建筑泥浆处置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工地违规处置泥浆、涉河工程防护措施不到位等行为。今年以来,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共巡查在建工地1525次,巡查河道疏浚工程182次、码头120次、中转站75次。立案查处违法处置建筑泥浆行为22起,罚款51.6万元,同时排除泥浆池安全隐患10处。组织拆除泥浆管道19次,共达32560米。推进河道沿岸乱占、乱堆、乱倒、乱搭等专项整治,强化许可管理。大力开展餐饮业、洗车店等“六小行业”整治,对涉河排放户有无安装油污分离器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开展联合整治,责令违规排放户停业整改。查处无排水证排放户383家,其中,污水直排入河排放户17家、污水纳入雨水管道排放户161家。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排放户126家。                                     

(来源:龙湾区治水办)

 

平阳县水口村:以治水为契机发展旅游经济

 

水口村位于平阳县怀溪镇西北部,与文成交界,四面环山,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89.6%,水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水口村抓住国家鼓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有利时机,借助“五水共治”的东风,依托绿色山水生态资源,以村集体入股、村民集资成立旅游开发公司的形式,整村打包创建穹岭仙谷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水口村呈现出“发展快、变化大、面貌新、环境好、群众乐、前景美”的态势,实现了从全县第一批“最脏村”到现在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一、上下联动,吹响治水“集结号”。一是党员带着干。全面落实“红色细胞工程”,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将村里72名党员分成12个小组,398户农户也分成12个小组,实行党员和农户组与组对接联系,一个党员小组负责联系一个农户小组,任务分配到每个党员,做到“联系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共同参与治水工作。2015年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村级巡查队,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带领村民参与河道保洁、垃圾捡拾等环境保护活动42次。二是班子分着干。该村共有班子成员13名,按照平阳县“学比赶超”文件要求,班子集体研究攻坚项目,出台《村两委班子公开承诺分工定责制》,做好分工定责,提升项目建设速度。目前,穹岭仙谷一期工程建设,包括白水台、水下餐厅、溪岸驳坎、8条堰坝、民宿等多项旅游项目,农污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多项水利项目均已完成建设。三是群众一起干。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干群之间逐渐形成治水合力,2013年村民自行集资30万元完成天长溪整治,自行集资30万元完成祠堂前道路拓宽工程。2014年,“水口记忆馆”正式对外开放,所有展品均来自村民自发捐献。另外,村民共同参与“五水共治”,互相监督,水口村范围内抓、电鱼现象已基本杜绝。

二、标本兼治,打赢治水“攻坚战”。一是治标为先,改变村容村貌。全村原有60多户养猪户,臭气熏天,河流污浊,曾是全县“最脏村”,2013年村干部带头捐资,投入第一笔资金100多万元开展村容村貌大整顿,拆除全村65个养猪棚,出栏5000多只猪,拆除违建房4间、杂物棚15间、路边私厕19座、肥料棚21个,合计拆除面积2600平方米。同时,新建了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购置100余个垃圾桶沿溪摆放,成立美丽乡村服务队,配备清理卫生的机具设备,定期开展全村大扫除。当年水口村的人居环境和水体质量大大改善,在平阳全县多次开展的美丽乡村卫生清洁评比中均位居前列,2014年9月“最美村最脏村”评选小组给水口村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换上“最美村”的冠冕。2015年,水口村更是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二是治本为上,堵住污染源头。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争取污水处理项目资金175万元,在村民集中居住区域的河道内实施污水排放管网建设工程,布管1000米,埋置化粪池80处,建成污水处理中心1座,全村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管网。加快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建设,投入资金9万元完成村庄自来水、蓄水池和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解决了下游3个村5千余人的饮水问题。加强水利设施建设,自筹和争取资金300万元,建成防洪堤300米,堰水坝10条,有效保障了汛期安全。另外,结合全县“月亮工程”项目建设,对村容村貌进行提升,投入168万元,完成农房外立面统一粉饰、村庄屋前屋后整治等工作;以观光旅游公司为主体,对全村进行绿化美化,培育各种苗木植株2000棵。三是深化标本兼治,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逐步完善《五议两公开制度》《村两委班子公开承诺分工定责制》等。强化公众参与机制建设,将水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逐渐提高村民保护水环境意识。

三、依托风景,做好发展“大文章”。一是创出转型之路。由党员干部带头,并吸纳15名村民出资入股、全体村民以承包土地资源入股享受分红,成功集资1000多万,成立穹岭仙谷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注册“穹岭牌”国家商标,村集体占公司开发项目20%股份,摸索出了一条“村集体+公司”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之路。随着民宿、农家乐等配套项目开始对外营业,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旅游,2016年在水口举办了怀溪镇首届旅游文化节,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到场,人们对水口的水环境赞不绝口。二是掘出富民之源。目前,穹岭仙谷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包括户外拓展、儿童游乐园、漂流、露营基地等项目。随着整个景区建设的不断完善,通过穹岭仙谷旅游景区的发展运营,预计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收入2000万元,村集体按20%的股份计算,预计年收益达到60万元。村民以土地资源入股,预计年收益60万元;通过创办民宿、农家乐经营住宿、餐饮,预计年收入达500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村民每年增加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发挥好农特产品注册商标的效用,做好旅游产品的销售,预计增加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

                       (来源:平阳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