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19期(总第291期)
发布日期:2017-08-07 14:3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加速推进小微园建设是破解发展瓶颈,帮助小微企业迅速成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剿灭劣v类水“控源”的重要手段。市经信委按照全市小微园建设现场会“加力加速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的要求,围绕小微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牵头协调各地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配套设施、深化园企对接,六大举措推进全市小微园建设提速提质。

一、加大服务协调力度。针对部分园区仍然面临着供地不足、地价上涨、进度偏慢等问题,但又要满足“大拆大整”背景下企业快速上升的空间需求,市经信委充分发挥“十百千”驻企服务牵头单位优势,要求各服务组、驻企服务员针对小微园建设情况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各地小微园供地、开工情况,着力帮助协调和解决新三年规划的重点小微园供地、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土地出让、地块控规调整等具体问题。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13个小微园供地1856.5亩,其中5月以来新增供地5宗,已开工9个小微园(5月份以来新开工5个),面积1020亩。

二、简化项目审批。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市小微办牵头组织国土、住建、规划、环保、消防等部门赴各地指导审批工作,对于重点难点园区,组织住建、规划、消防等部门,入园区现场办公。同时,由市审管部门牵头研究、优化小微园建设项目审批机制,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推进代办审批、技术性联合审批、园区节能“捆绑”审批等,提高审批效率。

三、加强多层次对接。一是加强供需对接。市小微办牵头召集市包装机械、不锈钢、鞋革、泵阀等行业协会,与苍南、平阳、瑞安、瓯江口等产业集聚区就小微园落地和企业搬迁进行了多次对接。二是加强银企对接。5月中旬,与市人民银行组织召开了小微园建设金融服务座谈会,帮助龙湾置信小微园、永嘉工艺美术小微园解决融资问题。协调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服务范围内的28个重点小微园提供25亿元融资担保支持。

四、加强考核督查。针对开工慢、入驻慢等情况,市小微办组织市有关部门赴各地开展专项督查。同时根据年度考核考绩目标和全市现场推进会要求,将小微园建设纳入工业强市考核,开展月度通报、季度督查,对推进小微园建设进度迅速、成效显著的县(市、区)政府予以褒扬,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与做法,改进不足。

五、加快竣工园区入驻。针对当前“大拆大整”背景下的突增需求,集中精力对已建成的300多万平方米小微园进行验收,加快入驻,切实为拆后企业解决空间问题。督促各地在第三季度全面开展企业对接入驻工作,形成千家企业入驻的小高潮。1-6月全市新增竣工面积175.6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422余家,新增入驻面积83.50万平方米。

六、加强建设管理。针对前期小微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布局低小散、入园把关不严、园区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园区管理水平的通知》,提出了“优化园区布局导向、强化园区配套服务、规范销售与入园和推行专业化运营管理”等方面指导意见。同时,推行建筑工业化应用。今年市政府已出台推行建筑工业化的鼓励政策,对提高专配式建筑在税费、容积率奖励、预售证发放等方面给予优惠和鼓励。鼓励引导各地把建筑工业化、专配式建筑引入小微园建设中,提升建设速度。

 

                (来源:市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