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25期(总第297期)
发布日期:2017-09-13 10: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瓯海区:“三化一网”奏响“五水共治”新乐章

为全面巩固提升治水成效,瓯海区立足辖区实际,探索推行“三化一网”,即治水监督社会化、水情处置规范化、倒查追责常态化的“三化”制度,全面落实河岸绿化有人护、河道保洁有人管、河水变色有人治的“三有”责任网。将底线守牢在一线、将责任落实到属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强势推进“五水共治”。今年1-8月,该区已完成五水共治投资20.1亿元,完成率101%。完成18条盲河、断头河等小微水体生态调水工作,完成32个小微水体修复工作,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2公里,拆除沿河违法建筑95468.39平方米,完成清淤105.3万立方,完成率105.3%。

一、“三化”并举,将底线守牢在一线。一是社会监督全民化,确保全线覆盖。制定出台剿灭劣V类水有奖举报办法,在辖区醒目位置设立有奖举报宣传栏,同步开设微信、QQ、微博等网络举报平台,实行线索举报首报奖励和叠加奖励机制,并邀请举报人加入“五水共治草根监督团”参与长期监督,使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更具热度;将治水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组织镇(街)、村干部进村入户分发“村规民约”小册,引导群众自觉落实相关政策,使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更具深度;在引导各地妇联、共青团、行业协会等群团组织参与的基础上,发展在瓯新居民、在外温商等共同参与治水,使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更具广度。二是水情处置规范化,确保整治及时。建立24小时水情举报投诉处置机制,实施水情处置规范化作业。按照专人登记、限时整改、跟踪督查的流程,由专人负责处理监督反馈群众举报、市长热线、区长信箱、部门督办等水情监督线索,按照不同渠道进行分类登记,并以整改单、督办单等形式,按照职责划分抄告至相关的责任部门和属地镇街,规定其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处置并反馈归档。完善部门站所常态联动机制,对辖区建材、化工、纺织、食品等行业企业实施重点监控,通过强化执法监管,严控企业直排、漏排、偷排行为,从源头上解决污染源问题。三是倒查追责常态化,确保底线守牢。建立健全“五水共治”工作底线问责办法,细化倒查追责,明确对象、追责范围,强化干部履职担当。区委、区政府对河道整治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定期检查水岸同治进展情况、河岸保洁落实情况、各级河长履职情况和监管机制运行情况,对工作推进有力的部门、镇(街)、河长等进行点赞嘉奖;对工作责任心不强、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由区纪委牵头进行底线问责,形成奖惩分明之势,坚决将问责进行到底,督促干部把工作做得更精、更细。

二、“三有”兼顾,将责任落实到属地。一是河岸绿化有人护。实行河岸环境卫生分段包干责任制,按村、业主单位等实施属地管理,同时引导河道沿岸的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河道绿化和保洁,常态化开展沿河垃圾清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突出沿河绿化,落实专业绿化管护队伍和管护资金,兼顾生态、水保、行洪、景观等要求,科学合理配置河道绿化、河面水草美化的品种并加强日常管护工作,达到绿化、净化、美化的效果。二是河道保洁有人管。按照“市场化操作、多样化打捞、专业化管理、全程化督查、制度化考核、常态化管理”的河道保洁机制,“定目标、定河段、定责任、定措施”,通过招投标程序,将河道保洁工作承包给专业保洁队伍进行维护;同时要求各镇、街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督促保洁公司限时整改,有力提升了河道清理效率,实现了河道保洁常态化、常效化。三是河水变色有人治。各镇街驻村联系领导和各村委会主任分别担任各河道的一级河长、二级河长,并在河道醒目位置设置河长制公告牌,公布河道名称、河道长度、河长职责、河长与警长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制作“河长”履职手册,规范履职、限时协调,每周两级河长对河水变色等情况进行记录并抓好跟踪落实和情况反馈,注重发挥其在治水一线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统筹解决问题的作用。

三、“三单”共管,将问题解决于基层。一是健全责任清单,过程监管提效率。成立五水共治“三化一网”行动领导小组,将治水工作责任清单化,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倒逼推动政府管理从以治理为主向过程监管转变;细化奖惩措施,采取计分制将治水工作和绩效奖金挂钩,以常态巡查、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实施周曝光、月通报、季度汇报、半年小结、年终对照的工作制度,全面检查“河长制”贯彻落实情况、治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劣V类水体消除进度情况,及时提出督查、整改意见,确保各项工作真正得到落实。二是梳理问题清单,问题导向抓统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全区各地开展调研,摸清存在问题,将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条目化、个性问题项目化,梳理出问题清单,并形成治水工作清单,重点突出劣V类水体整治,加快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建设,实施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实现污水治理重点突破,齐抓共治抓好安全饮水、科学调水、有效节水、治理污水等“四水工程”建设。三是制定履职清单,民主监督促整改。注重效果导向,结合区人大“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区政协“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等主题活动,动员辖区内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助推“五水共治”工作作为履职重点,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的形式不定期、多频率开展专项视察、监督活动,深入一线查实情、纠问题、提建议、促整改,上演一场场治水监管大戏。(来源:瓯海区治水办)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南堤景观 展宜居城市新风采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坚持“城市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营造先行、重大功能性项目先行”的开发建设理念,突出“以水造城”的生态主题和“产城融合”的发展导向,全面谋划城市景观综合布局,以特色桥梁景观结合特色街区绿化景观塑造,做深做细城市综合环境景观方案。作为一大水利民生工程,灵昆南线标准堤及环岛南河工程在其顶层谋划和设计开发过程中,融入宜居休闲特色,提升景观品位,打造瓯江口南岸的靓丽城市自然景观带。

一是水利工程与景观相结合。灵昆南线标准堤及环岛南河工程位于灵昆岛南岸,概算总投资12.157亿元,标准堤全长6.527公里,按50年一遇设计标准。作为水利工程项目,与景观结合在一起,建成后,即使灵昆岛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一倍,可抵御24小时300毫米的降雨,又为市民提供了观赏游玩的新去处。

二是自然生态与景观相结合。采用堤坝+河道+景观带的空间布局进行同步建设、一体打造,兼具城市防洪蓄水、居民休闲活动和旅游观光多种功能。配套公园突出主题花卉园设计,分别以樱花、海棠花、梅花为主题,组成多彩绿荫空间。河道突出生态、亲水的理念,采用生态驳岸型式,两边自然放坡,种植水生植物,塑造一条“水绕岛城、绿网相连”的南线绿化飘带,有效提升瓯江口的门户形象。

三是运动休闲与景观相结合。环岛南河位于标准堤北侧,起点位于灵昆大桥,终点至海思水闸,河道长5.95千米,宽30~60米,河底标高-1.0米,水域面积约为0.49平方千米,常水位~洪水位之间蓄水量约为55万立方,景观面积31.7万平方米,包括景观建筑物、道路广场、座椅台阶、绿地等内容。以景观工程为平台,打造集条形状的自行车运动绿道景观、阳光草坪烧烤露营、户外拓展训练为一体的城市运动休闲带。有机结合了景观与运动,同时也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充满情趣地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是市民身心健康的"充电器"。(来源: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