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27期(总第299期)
发布日期:2017-09-29 08: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龙湾区公安分局“全警总动员”护航剿劣行动

自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开展以来,龙湾区公安分局严格落实河道警长制,针对涉水环境污染案件,充分发挥公安的独特优势,突出“五个从重打击”目标,深层发动、全警总动员,全面深化对涉水污染违法犯罪和阻碍治水工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水环境综合治理保驾护航。

一、全警齐装上阵,同心合力奋战治水一线。一是指挥专班化,压力层层传导。将护航剿灭劣V类水行动作为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高标定位、迅速行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予以推进。在公安系统成立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公安局长任组长,相关业务警种和各派出所“一把手”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及时开展日常协调、工作督导、考核评估,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二是警力对点化,监管无缝对接。采取“一对一”方式确定“河道警长”,建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警种负责人以及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为主体的三级“河道警长”体系,确保每条河道、每个劣V类水断面有专人负责,对应“河长”延伸到沟、渠、塘等小微水体。目前,全区28条市、区河道以及193条街道河道的“河道警长”全部配齐配足到位,今年来累计查办案件23起,行政拘留2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三是职能清单化,责任落地生根。以省公安厅规定的“河道警长”参谋员、信息员、调解员、战斗员、巡逻员、宣传员等“六大员”的工作职责为主体,专门制发《龙湾区公安分局“河道警长”工作责任清单》,全力协助河长开展巡查、排查、打击等护航工作。

二、着力排查线索,狠抓严打营造围剿氛围。一是依托社区警务,实现定时定岗。河道警长坚持每半个月至少实地走访检查一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充分依托社区警务,派出所社区民警将巡查河道事项纳入日常基础工作当中,实行定时定岗常态化协助河道警长开展巡查工作,定期对排查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和不安定因素开展研判评估。通过健全完善内外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涉水案件线索发现能力,为涉水案件打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广泛发动举报,拧成合力铁绳。各派出所在辖区河道醒目地段以立牌等方式公布涉水违法犯罪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同时在龙湾公安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开辟“剿灭劣V类水举报专栏”,积极拓宽举报渠道,落实有奖举报机制,切实加大线索收集力度。对排查发现的涉水违法犯罪线索,严格落实重大案件领导包案、破案手段专业支撑、破获案件公开曝光等刚性措施,实施挂牌督办,限期侦破,始终保持“零容忍”的严打高压态势。三是借力以案释法,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剿灭劣V类水工作具体内容、主要成效。在龙湾公安、平安龙湾等网络媒体平台上曝光破获的典型涉水违法犯罪案例。积极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析理,采取加强对涉污企业经营者的警示教育,增强公众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协作联动,砺剑淬火锻造护河精兵。一是打通警种壁垒,提升业务能力。业务警种与派出所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发挥队所协作、合成研判等有效机制,以严密高效的工作举措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同时邀请环保、水利等职能部门从事监察工作的业务骨干进行授课,针对水污染案件取证打击方面对民警开展实战化业务培训。在行动过程中,鼓励发动参战民警对技战法进行提炼总结,固化行之有效的打击模式并进行全区推广。大力培树环保类案件侦办领域专家能手,为打好持久战、攻坚战提供坚强可靠的队伍保障。二是优化部门联动,提速快侦快办。健全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采取错时检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工作,督促整改重点问题,形成执法合力。不断提升水环境污染案件快速反应能力,完善单位间信息交流、鉴定检测、案件移送、执法保障等工作流程,确保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固定证据、控制重点嫌疑人,行动以来共开展联合暗访检查9次,查获违法窝点4处。建立司法办案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与检法机关的司法联动,统一办案思想,确保涉水案件快侦快办。三是坚持立足首责,优化考绩活力。制定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考评细则,将“河道警长”履职情况纳入对单位年度综合考评和个人全员绩效考核。同时,强调“三个从严”追责体系,即:对部门移送案件审查不及时、侦办不力的,从严予以追责;对举报线索不及时开展调查或者调查无情况、被上级查证属实的,从严予以追责;因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对发生被上级领导批示否定或者被上级公安机关暗访发现、媒体通报、网络炒作,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从严予以追责。(来源:龙湾区治水办)

 

苍南县纪委“亮剑”护航剿劣行动

苍南县纪委主动作为,结合职能,实施“亮剑行动”为剿劣攻坚清障护航,通过“例会、暗访、问责”三大机制助推剿劣行动。截至8月底,全县385个劣V类水体有302个已按照《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验收工作管理办法》完成县级验收公示。一是积极部署,定期研判沟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解决剿劣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为目标,针对剿劣“十大”工程推进和治水长效机制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心谋划、积极部署,出台《苍南县剿灭劣V类水暗访行动方案》和《苍南县剿灭劣V类水问责办法》等文件,全面推进暗访督查机制建设,着力解决“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查纠工作弱点,以强有力的督查举措助推该县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积极和治水办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研判剿劣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做到精准发力,确保护航行动取得实效。目前已召开工作例会12次,针对发现的85个问题,都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督促落实。二是全线排摸,强化暗访督查。全面参与县治水办三个剿劣暗访组的暗访工作,分组分片区每周定期对全县19个乡镇和2个建设平台的剿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摸,对截污纳管、排污(水)口整治、河道保洁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暗访。坚持常态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采取“三不”“三直”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的工作方式,强化对河长履职等情况的暗访力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每组每周推荐3个以上严重影响剿劣工作的典型案例,统一汇总后予以通报并挂牌督办。今年以来,三个暗访组共出动暗访督察35批次,计138人次,发现问题80多个,下发整改督办单71张, 在《今日苍南》通报负面典型7期59条河道,县电视台《玉苍焦点》集中曝光26期。三是重拳出击,同步快查快办。对剿劣督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督办事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县纪委第一时间介入,深入现场快查快办,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形成治水合力。督查组每次督查后每组须确定1个情节特别严重的典型案例,按照《中共温州市纪委关于严明纪律、积极有为为剿灭劣Ⅴ类水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的通知》及《苍南县剿灭劣Ⅴ类水问责办法(试行)》等文件启动问责程序。对不能完成“剿灭劣V类水”工作任务,严重影响年度剿劣工作目标的单位予以问责。截至目前已集体约谈1次、12名镇级河长,启动问责程序2起、涉及14人。另外,今年全县共查处涉水案件46起,其中刑事案件9起,行政处罚企业11家,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来源:苍南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