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7年第28期(总第300期)
发布日期:2017-09-29 08:5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今年以来,乐清市紧紧围绕省委“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加强源头防控,实施重点推进,紧紧抓好“建、查、管”三个环节,全力打好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真正治出了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治出了产业升级的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管网906.29公里,完成投资6.23亿元,总量居全市首位;市控七里港、公利闸断面水质连续4个月达到V类水,消劣工作通过省级验收,619个劣V类小微水体治理率达到100%。

一、注重“建”的措施,全速推进管网建设

一是精简流程“快速建”。通过打破原有委托设计、工程咨询、招标代理各环节之间的固有程序,将招投标的公示期和设计、咨询时间相结合,项目前期时间大幅度缩短。简化21个村污水管网招标程序,将乡镇(街道)招投标平台的截污纳管工程投资额度从200万提升到1000万,合理利用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招投标平台资源,缓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压力。截至目前,已完成招投标109项工程、涉及资金4亿元。

二是加强监理 “优质建”。采取直接委托监理的方式,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监督。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工程项目数量,直接委托一家或多家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进场监理。同时乡镇(街道)牵头组织与工程利益无关的社会力量,建立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参与工程质量监督,以高标准的要求推进216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促进截污纳管工作提速提效。今明两年计划投资11亿元,建设污水管网1200公里,2018年上半年基本实现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截污纳管工程项目57个、正在建设221个,共计完成新建管网906.29公里。

三是提升能力“高效建”。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做到与管网收集能力相匹配。以乐清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翁垟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为着力点,通过技术、政策、稳控等层面的攻坚发力,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目前,已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翁垟污水处理厂已进场施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圆满完成省定标准。截至8月底,该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已投入资金1.12亿元。

二、突出“查”的方法,全力实施管网整改

一是城乡结合“彻底查”。成立4个污水管网排查工作小组,委托专业的检测单位,并与污水管网所在地村两委、村老协等力量进行联合排查,排查范围以4座污水处理厂的纳污范围为中心,覆盖551个村。对管网新建片区中污水管网存在的463处结构性缺陷,委托专业公司对其中60处重大的破裂、渗漏处采用局部内衬法进行修复;对管网老旧片区方面,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清掏和废除渗漏严重的化粪池。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查2000余公里。

二是人机结合“科学查”。通过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采用CCTV管道内窥探测机器人、内窥镜技术检测和人工实地排查走访等方式,发挥科技和人工的各自优势,精细、准确地对污水管网已覆盖的区域开展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派单落实,相关部门和镇街针对涉及问题进行跟踪解决。特别是对全市村庄道路进行暗沟暗河排查,采用隔离网、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抓好源头整治。截至目前,共发现暗沟暗河40条。

三是新旧结合“重点查”。将沿河及老旧城区污水三级管网、沿河重点污染商业网点、新建城区管网质量等问题列为排查重点,通过设计、施工一体化方式开展“旧管新接”作业,理清污水和雨水管道的接管井位、管径、标高和流向,提升污水入网率。如排查前市控公利闸断面周边的截污纳管工程多数已完工,但水质仍不达标,经排查发现断面上游截污纳管接户不到位和下游管网破裂,及时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旧管新接” 118处、约220公里。

三、讲究“管”的模式,全面保障日常运维

一是“档案化”管理。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对已建成的所有污水管网实施档案管理,明确责任单位和任务要求。完善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系统,将登记在册的入河排污(水)口分类管理,并建立排污口“口长制”,由乡镇级河长对相应河道所有排污口进行认领,担任“口长”,为每个排污口编制一个10位数代码,实行“身份证”式管理。目前,已完成排污口整治7289个。

二是“常态化”督查。乐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不定期开展督查;市分管领导每半月开展督查、约谈;市人大、市政协定期组织代表、委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市治水办和各专项行动责任部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的方式,实行“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同时强化日常巡查,每日对城区污水管网进行一次巡查,其他区域每周巡查1-2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查26次、发通报8次;开展日常巡查217次。

三是“智能化”检测。对全市污水管网进行智能监测布局,通过在污水管网窨井盖上安装超声波反射装置,将管道内污水流量实时传输到远程监控点,实现对污水管网的智能监管。按照管网疏通计划,定期对污水管网进行疏通养护,二级主干管主要由疏通车辆进行疏通,三级管网用人工方式进行疏通,发现管道漏水、破损等现象立即予以修复。截至目前,通过智能检测发现47个问题、已整改落实43个。(来源:乐清市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