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办件公示
关于《温州市水利局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水行政审批提速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公示
发布日期:2018-01-10 09:5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行政规范性文件《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水行政审批提速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由温州市水利局草拟完成,拟予印发,现按照《温州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予以公示,公开征求意见。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本文件有意见应于公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反馈联系人:朱翔鹏,电话:88926287,13857788766,邮箱:553586592@qq.com。

               

                                                                                                                                                                 温州市水利局

                                                                                                                                                                 2018年1月10日

                                                                                                                                                                  

温州市水利局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促进水行政审批提速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温水政发【2018】 号

 

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市级功能区水利局:

为深入开展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为改善温州发展软环境提供水行政审批服务支撑,依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温政办【2017】6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市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的通知》(温委办发〔2016〕48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产业集聚区推行“负面清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试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14】43号)、《市审管办 市水利局关于推进“五水共治”项目实施的指导意见》(温审资办【2014】46号)等文件精神,遵循“简化材料、优化流程、便民高效、容错免责”的原则,经研究,现就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水行政审批提速提出若干意见如下:

一、涉河审批实行分类管理制

涉河涉堤审批(占用水域审批)是项目建设前期审批的一个重要环节。应针对项目涉河建设方案加强前期引导,分类管理,区别对待:

(一)免于审批。凡在市政府推行的不再审批改革试点范围内负面清单之外的项目,可免于办理水利审批手续,建设单位自觉按准入规则和相关合同书、承诺书开展生产与建设活动,管理部门按规定实行监管。

(二)即时审批。凡涉水建设项目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建设单位提供立项依据文件、涉水建设方案等相关报批材料,填报《涉水建设项目即时审批表》,可予以即时审批:

1、满足河道相关规划,不缩窄现状河宽;

2、不破坏堤防主体结构,不影响水工程安全及防洪抢险;

3、山区性河流或平原县级以上河道(含县级河道,下同)过水断面阻水比不大于5%,乡级河道过水断面阻水比不大于6%;

4、山区性河流或平原县级以上河道桥梁梁底设计标高不低于当地设防标准的洪水位,并设安全超高0.5米以上;平原其它河道桥梁梁底设计标高不低于当地设防标准的洪水位(备注:当地设防标准的洪水位指按规划工况、现状工况分别计算的河道洪水位,两者取高值);

5、不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

(三)简易审批。对于局部小规模占用水域,防洪排涝、水工程安全、水环境安全影响明显较小,但仍符合桥梁、码头等涉水项目水利技术规范,建设单位已在申请报告或者建设方案中对防洪排涝、水工程安全等方面已做简单论述的,水利部门不再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按简易程序审批。

(四)专题论证专家评审。对防洪排涝、水工程安全、水环境安全影响较大,技术较为复杂的建设项目,一律要求开展专题论证,严格把关。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在不违反法定程序的前提下,优化合并有关环节,将现场勘察与专家评审合并,若评审会无反对意见则在设计单位完善文本的同时启动公示、听证、征求意见、集体研究等流程,尽量缩短实际审批时限。

二、线性工程实行统一评审制

公路、铁路、管道、线缆等线性工程涉及多个行政区域、不同等级河流或水利工程,审批管理权限分属不同行政区域、多个层级水利部门的,采用“一个文本一次评审,尊重业主自主报批”的办法。工程建设整体方案成熟稳定的,建设业主可报市水利局统一审查审批;工程建设局部方案尚未成熟稳定的,建设业主可根据项目建设进展要求,分期、分段或重要节点工程报有相应审批权限的属地水利部门审批,也可待整体方案确定后报市水利局统一审查审批。

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审批管理,防止项目恶意拆分报批。

三、复杂审批实行多评合一制

凡一个项目涉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资源论证、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占用水域影响分析、洪水影响评价、水工程安全影响评价等多个水利专题论证和多个审批事项的,只要建设业主能一并提供材料、一并申请办理的,均实行一次性合并评审,一次性批复。

四、立项可研阶段实行服务前移、提前告知制

在项目立项征求水利部门意见或者建设条件联审时,水利部门应提前告知涉及水利审批的事项及其防洪排涝安全、水工程安全、水环境安全、水土保持等方面主要限制指标,避免出现后续审批方案反复修改,实现水利高效审批。

五、投资项目实行模拟审批制

对于尚未立项但当地党委、政府明确(包括有关文件、会议纪要、主要领导批示等)的投资建设项目,符合水利审批主要条件的,为不耽误项目其他后续审批,可按照建设业主自愿申请原则实施模拟审批,出具盖有“模拟审批专用章”的模拟审批文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时,模拟审批文件转为正式审批文件。模拟审批不收取相关费用,转正前依法进行公示和听证;模拟审批文件不作为施工(监理)招标备案的依据。

已通过模拟审批的项目,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重新报批:

(一)无法完成立项批复的;

(二)项目建设地点发生变更的;

(三)建设规模或功能、性质、产品方案发生重大变更的;

(四)控规成果报市政府未获批准或调整的;

(五)办理正式审批文件进行公示时,利害关系人对许可事项提出异议被采纳而影响许可内容的;

(六)涉及公共安全标准、规范发生重大变更或国家规定的相关法定条件发生变化的。

    以上意见,请遵照执行,涉及省级审批权限的,从其规定。本规定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温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温州市水利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温水政发〔2013〕301号)及《温州市水利局关于简化电能替代水源热泵项目涉水审批手续的意见》(温水政发〔2015〕247号)文件同时废止。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