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  工作动态
探索物业化的导向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温州网 访问次数: 字号:[ ]

    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有其固有的优点与弊端。如何探索出适宜当地管理现状的物业化管理模式,是所有水利人都在积极探索的出路。

    行“物业化之路”累积跬步

    我县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一般为乡镇、水行政主管部门下属科室和工程当地村委会。村委会管理的工程长期存在技术薄弱、人员专业知识匮乏、单纯依靠经验运行等问题,一时又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其他工程又由于管辖的工程类别多、数量大、工程与工程之间的距离又很远,统筹管理的难度很大。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县积极探索各种方法进行长效管理,从前期物业化导向的探索与把控到2013年鳌江镇六座水库物业化试点推行,后又推广到海塘及其他工程,我县一直在寻求一个更好的方式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在推行物业化的进程中,由于当时缺乏技术性的指导文件,乡镇监管力度又不够,工程方面的物业化机构又极其缺乏,最终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乘“标准化之风”上行万里

    去年,借着全省大力推进标准化的东风,我县继续大力推行物业化管理,根据省市各项文件,重新梳理物业化的定位与方向。针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管理责任、运行管理、维修养护、监督检查、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制度建设、考核验收等各环节内容,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模式:1、管理单位设置总负责岗位专门负责物业化的监管工作,其他岗位均由物业公司按要求配置人员。2、管理单位运用“双平台”进行监管,从运行管理平台中查看工程巡查情况、日常运行情况、维修养护情况等,从监控平台查看工程现场面貌、巡查到位情况、工程安全情况等。3、我县还出台了物业公司考核办法,针对开展物业化的工程开展不定期抽查评分、季度考核评分两大内容,评分内容涉及“五水共治”考核及相关运行管理规程的内容,考核评分作为季度拨付资金的依据(评分为100分制,季度考核占70%,不定期抽查评分占30%,以85分为节点,每多扣一分,季度拨付资金下调1%)。4、。针对物业公司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和部分乡镇创标人员,我县多次开展培训工作,并计划对全县乡镇“创标”人员、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及相关业务科室开展标准化创建知识培训,并对“创标”中存在问题的乡镇,通过人员下派指导形式帮助解决。

    把握全省大力推进标准化的契机,继续推进水利工程物业化的进程,持续完善水利工程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标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