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万人评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活动  ->  重要关注
2017年度全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温州网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切实转变机关部门和基层站所工作作风,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决定开展2017年度全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群众评议、职能监督、边评边改”的原则,通过多维度、动态化的监督评价体系,对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作风情况开展评议,着力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着力改善和优化发展软环境,为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温州新辉煌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二)评议对象和评议人员

  市级评议工作的对象为市级机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中层处室和所属基层站所。按照“职能相近、行业相似”的要求,分机关中层类、审批服务类、执法监督类、基础服务类、行业服务类等五大类,重点突出涉及项目推进、民生服务等领域的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

  评议人员由服务对象、政风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组成。

  (三)评议内容

  1.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是否扎实推进“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2.公开透明、依法办事情况。是否按规定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是否积极推行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即办制等制度;是否按照法律法规、法定程序和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审批、监管、检查、收费和罚款。

  3.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是否立足本单位本系统权责清单,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梳理公布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和有关事项,是否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公布的事项是否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否着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网络办理率。

  4.敢于担当、积极履职情况。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转变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是否存在责任欠缺、不敢担当、态度消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是否主动热情为基层、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5.廉洁从政、公平公正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徇私舞弊、故意刁难、利益输送等行为;是否存在执法不严、办事不公问题;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乱设前置条件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行为。

  二、评议办法

  评价指标由日常评议(85分)和网络评议(15分)组成。

  (一)日常评议(实施时间:6月下旬-11月底)

  日常评议分值由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日常服务评价、监督检查评价、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评价组成。

  1.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25分)。各参评单位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上传当天管理服务数据到市级评议网络平台。市评议办对数据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参评单位的办事件进行短信满意度调查,调查统计数据定期通报给有关主管单位。满意度调查排名靠后的,对其主管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审批服务类”单位的满意度评价由市审管办负责组织实施。

  2.日常服务评价(15分)。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卫计委、市法制办、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和市审管办根据职责分工牵头组织实施,并根据实际情况赋分。各参评处室(站所)的所在部门单位要按照全市作风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本部门中层处室(站所)的评议工作,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按要求报所属牵头单位。

  3.监督检查评价(30分)。由市评议办牵头,市作风办和各牵头单位参与,组织对各参评处室(站所)及其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形式包括电话回访、群众投诉核实、明查暗访、随机检查、专项督查等。市纪委联系纪检监察室按照职责分工进行日常督查,结果报市评议办。

  4.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评价(15分)。由市信访局负责组织评议。

  (二)网络评议(实施时间:12月上旬)

  由市评议办根据日常评议情况,按照“广泛参与、问题导向”原则,从所有参评处室和基层站所中筛选确定100个左右参加网络评议。2016年度10个不满意单位直接列入网络评议名单。从服务对象、政风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中随机抽取部分人员对评议对象进行“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评价。

  (三)综合评定(实施时间:12月下旬)

  以上各项指标按排名等差递减赋分。市评议办对参评单位各项分值综合汇总后,按总成绩排名确定10个满意单位和10个不满意单位。12月下旬,市评议办组织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对10个不满意单位进行年终复评,结合日常评议和网络评议结果,产生3个“最不满意单位”。

  三、结果运用

  各参评处室(站所)的评价成绩作为所在部门单位年度考绩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10个满意处室(站所)将作为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彰;10个不满意处室(站所)将列入后进整治对象,予以通报批评;3个最不满意处室(站所)登报整改。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处室(站所),对其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岗位、责令辞职、引咎辞职、免职等组织处理,并追究所在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责任。

  四、职责分工

  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纪委(市监委)负责总协调(市评议办设在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共同做好评议活动日常工作,市有关单位做好具体评议工作落实。

  市评议办负责牵头抓总,协调有关牵头单位抓好市本级万人双评议各项工作落实;负责组织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监督检查评价和2016年度群众不满意意见整改等工作;指导各县(市、区)组织开展评议工作;

  市直机关工委负责组织“机关中层类”“执法监督类”和“基础服务类”单位的日常服务评价,其中市法制办负责“执法监督类”的卷宗抽查评价;

  市卫计委负责组织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的日常服务评价;

  市金融办负责协调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监分局和温州保监分局,共同组织银行和保险业金融机构的日常服务评价;

  市国资委负责组织市属国有企业的日常服务评价;

  市审管办负责组织“审批服务类”单位的日常服务评价;

  市信访局负责组织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评价。

  各县(市、区)要按照全市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参照本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本地区评议工作。其中,各县(市、区)参评基层站所(市级部门单位直属站所除外)的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情况纳入市级评议网络平台统一管理;各县(市、区)年终评选产生的最满意站所和最不满意站所名单报市评议办,由市评议办综合评定出县(市、区)最满意站所和最不满意站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将群众反映的不满意意见作为整改重点内容,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并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对存在作风和服务方面问题、损害办事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要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责、严格问责。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牵头单位、参评单位以及承担“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牵头任务的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责任,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牵头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对有关单位的日常服务评价工作。参评单位要紧密结合行业和工作特点,全面动员部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市评议办要加强对评议工作的全过程监督。

  (三)严肃参评纪律。各单位和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评议工作要求和纪律规定,严禁少报、漏报、瞒报、假报服务数据;严禁篡改、隐匿、泄露办事群众信息;严禁打听、索取参评人员名单;严禁在网评环节拉票买票。对出现有关问题的,一经查实,有关评价内容直接计零分,并按照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营造舆论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解读本单位的职责范围、分析解答群众疑问、宣传作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好做法、新成效,在醒目位置设置参评单位亮相牌,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宣传部门和市级新闻媒体要加强对评议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