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剿灭劣V类水  ->  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打赢剿劣战 共筑水乡梦——温州20个劣Ⅴ类断面全面销号
发布日期:2018-01-25 来源:温州网 访问次数: 字号:[ ]

  难以相信,但确是事实—昔日黑臭河已蝶变成城市的靓丽风景,越来越多河岸景观怡人,温州江南水乡重现清澈的梦想正在实现!

  今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自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剿劣会战在全省各地全面打响。

  作为改革先行地,温州创新提出了治水“拆、截、清、封、防、调”六字经,打出了“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清污清淤、封排污口、防止反弹、生态调水”六套组合拳。通过全面发动、全程监督、全民参与等举措,剿劣工作一步步落到实处。

  截至11月,温州治水剿劣亮出了喜人的成绩单:全市20个劣Ⅴ类断面全部达到省定消劣标准,全部通过验收销号,完成率100%;全市2947个劣Ⅴ类水体,已全部完成验收。

  全面发动

  争分夺秒打响剿劣攻坚战

  温州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

  前些年,由于环保意识不强、低效益高污染产业发展等原因,水乡渐渐失去了往日风韵,河道污染越来越严重。

  温州的剿劣任务全省最重,县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共20个,其中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15个,几乎占了全省一半。全市排查出劣Ⅴ类水体共有2947个,也是全省最多。

  如何让水乡重现生机活力?这道难题摆在了温州治水人的面前。

  “以铁军精神全面剿灭劣Ⅴ类水!”2月初,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召开后,温州马不停蹄地举行了剿劣行动汇报会,全市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立誓要在年底前剿灭20个“劣Ⅴ类”水断面。温州市治水办随即提出《行动方案》,明确了剿劣时间进度。

  全市各县市区不约而同列出了剿劣作战计划图,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拆违打非、活水入河等举措全面推开。

  随后,全省剿劣誓师大会召开,温州通报剿灭“劣Ⅴ类”水整体情况,并作全面部署。温州全市上下围绕剿劣,严明责任,严肃纪律,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各项具体措施。温州将该项工作与干部选人用人考核挂钩,推行“一票否决制”,做到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挑,难题有人破。

  温州各地剿劣工作以项目化推行,以清单化管理,念好“拆、截、清、封、防、调”六字经;将剿劣行动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相结合,巩固秀山丽水,防止反弹;各地还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搭建平台让百姓可随时检测水质,剿劣成败由人民群众说了算。

  按照“一点一策”原则,温州全市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安排了120项整治措施。温州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断面所在河道河长,建立起“市级牵头、县级主体、乡镇执行、村为基本依托”四级工作网络,确保每条“劣Ⅴ类”水河道整治都有领导挂帅领衔、包干处理。

  一场浩浩荡荡的剿劣战役由此打响,水乡复兴梦开始照进现实。

  全程督查

  严阵以待落实剿劣责任制

  “治不好水,就当不了干部。”这是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党支部书记包爱通写在治水工作记录簿上、翻来覆去读的一句话。

  3月底,樟里村的6个党小组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和两新组织人员300多人,组建起6支剿灭“劣Ⅴ类”水队伍和1支随手拍督查队,明确干部职责,把剿劣作为村级换届的试金石。包爱通说,这是鹿城村级组织换届全面对标剿灭“劣Ⅴ类”水后,新任村干部们打的第一仗。

  为全力以赴打赢剿劣攻坚战,温州制定了详细的督查方案:抽调14人组成4个督查组,开展常规督查和暗访,并根据断面水质动态,分“黄、橙、红”三色发送预警通告。同时,为确保剿劣工作顺利推进,该市还出台剿劣工作十条禁令、约谈问责等制度,强化执纪问责。

  根据规定,在推进剿劣工作中出现执行不力、效率低下、推诿扯皮和各种失职、渎职等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将问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所在河道的县级河长;市级各相关部门在剿劣工作推进中存在履职不力、严重影响年度剿劣工作目标的,涉及的相关县(市、区)、市级功能区负有连带责任,一并予以问责,对应的县级部门从重问责。

  温州各地领导干部本已奋勇争先,有了铁规督战,更加全力以赴投身治水。

  在平阳,采用“三日工作法”开展剿劣,针对“劣Ⅴ类”水体开展“会诊”,定制“处方单”。“被污染的水体就像生病的人,得诊治还得回访。”平阳县昆阳镇瑞平塘河平阳段村级河长管朝亮说,自剿劣开展以来,他每天在忙着走村入户。

  每月30日为排污口集中“封堵日”,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乡镇督战,封堵排污口,消除病根;每月20日为各级河长“会诊日”,河长和专家对污染河道集中会诊,致力解决疑难问题;每月10日的剿劣“督查日”是“诊后回访”,督查工作实施和责任书落实情况。自实施“三日工作法”以来,平阳剿劣排查问题准确到位,完成整改快速有效。

  在瓯海,每半个月公布剿劣十大负面典型案例。被点名的负责人,需在5天之内进行整改;对违禁行为监管不力的责任单位或个人,视情况予以批评甚至问责。不仅如此,该区还进行密集的督导巡查,活用暗访手段给剿劣“挑刺”。

  瓯海区剿灭劣Ⅴ类水督导组第五小组,对口督导2个街道、3条河。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吕凌作为小组成员,每天除了通过微信群向街道干部随时了解剿劣进展外,每周还要走访街道两三次。一旦发现问题,他就习惯性地向街道刨根问底。

  各种方式的全程督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剿劣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温州累计开展15轮大范围的跟踪督查,发现问题点2570多个,各地督办事项整改率100%、整改到位率96.8%。

  全民参与

  齐心协力掀起剿劣治水热潮

  一段时间以来,在温州田间地头水边,常常能看到一批青年治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穿上红马甲、带起红袖套,跟着河长巡河,推广治水剿劣技术,走村入户宣传,随手拍即时反映问题……

  这是今年4月,温州全面启动的“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行动。以先锋培育、网络构建、项目带动为抓手,温州青年志愿者、高校大学生、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市民监督团等群体5万多人,声势浩大地加入了剿劣行动,分别开展入户宣传、河道清洁、河道巡护、水质检测、水污染整治等活动,助推全民参与治水剿劣。

  在温州,志愿加入治水剿劣队伍的群体还有很多。大到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小到社区居民、环卫工人,温州社会各界积极营造全民共治共享的氛围。

  在鹿城,白鹿洲社区15名退休女性志愿者、党员,自发成立了南塘大妈护河队。她们制定出一份详细巡逻表,成为河岸边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龙湾,千余名职工志愿助力剿劣,成立108支职工护河志愿服务队,对所在企业周边河道整治和管理情况进行巡查督查;

  在瓯海,百堂“治水剿劣”巡回宣讲、百场“治水剿劣”主题宣传、百次“治水剿劣”志愿服务,提高了全区广大群众对“治水剿劣”的知晓率、参与率;

  在乐清,柳市镇老干部群体开展“夕阳红”助力治水行动,各村老年协会的会员们每天对本村河道开展巡视,对污染河道行为及时制止和劝说;

  在瑞安,全国首个镇级环保协会——塘下环保协会充分发挥示范效应,通过举办活动,带动企业认领河道,筹资治水……

  与此同时,为增强市民治水剿劣的参与度,温州市治水办还联合市民监督团,在全市范围开展“走在治水剿劣第一线”督查活动,定期组织市民参与各项督查、体验;利用“电视问政”“新政聚焦”等媒体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曝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治水剿劣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全民治水是温州建立健全治水长效机制的题中要义,也是温州重现清澈水乡的根本关键。”温州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上下齐心、戮力攻坚,重点完善五大治水工作机制,确保剿劣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