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浙江日报】平阳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又见清水绕村庄
发布日期:2018-01-29 10:1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哔——”,随着一声哨响,20多名冬泳爱好者鱼贯跃入梅溪河中,时而飞鱼冲刺,时而蛟龙潜水。“家门口就有这样好的水,再也不用开车好几小时到外头找地方游泳了。”沿河村民周光寿兴奋地说道。

1月24日,记者来到温州平阳县鳌江镇梅溪河重阳村、山平田村河段,只见河道里水清、流畅,水深2米的游泳区域清澈见底。河岸上,凉亭、长廊间隔点缀。村民们自家晒制的地瓜粉不用再挑担子到20多公里外的集市售卖,家门口一摆出,前来游玩的客人就一抢而空了。

水清景美,来之不易。该河段辖区梅源社区副主任温正派拿出了河道整治前的照片:河岸边杂草丛生,河水浑浊发黑。因为该流域流经的平阳山区,家家户户曾经靠着生猪散养和水禽养殖为生,大量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直排入河,污染严重。为让这类河道重现清澈,从2017年3月起,平阳全面整顿沿河畜禽养殖污染,打响剿劣治污攻坚战。截至目前,平阳县的生猪场由1245家整治提升为57家,全县推广生物发酵零排放技术生猪养殖场36家;完成18条游泳河及16条景观河创建,实现街街镇镇都有景观河和游泳河。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平阳着力抓好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对于“低、小、散”“脏、乱、差”的养殖散户一律拆除,并实现全流域截污纳管全覆盖。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整治没有“一刀切”,平阳县“一镇一策”,采取治、转多种方式统筹。为了实现生猪养殖转型提升,山平田村村党支部书记谢秉仙组织村里的养猪大户建起了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流转土地用于建设新型养殖场,鳌江镇政府召集环保、畜牧、林业、农业等7个部门现场办公,温州市农科院派出专家指导工作……干部们进村讲政策、办手续,最高整治补助标准达到50%,让养殖户们既便利又实惠地建起了现代化养殖场。猪舍二层做猪栏,一层将粪便做发酵生态化综合再利用。“室内旱养方式没了污染,猪仔存活率还提升了三成,收入也翻番了!”看着眼前像住宅小区一样的新猪舍,合作社成员李敏多成就感满满。

为了长效抓落实,平阳还创新机制每月按照“三日工作法”定制“处方单”,对水体开展诊治和回访。每月30日为排污口集中“封堵日”,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挂钩联系乡镇督战,封堵排污口,消除病根;每月20日为各级河长“会诊日”,河长和专家对污染河道集中会诊,致力解决疑难问题;每月10日的剿劣“督查日”是“诊后回访”,对剿劣工作实施情况和责任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全县249个劣Ⅴ类水体已经全部通过销号验收,全面消除劣Ⅴ类水。

剿劣治污的成果,正让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在鳌江镇赤溪村,一条红色的沥青步行道贯穿整座村庄,昔日沿河的猪圈摇身一变成了藏身江南烟雨中的特色民宿;在重阳村,一片被拆除的养殖场被村民合资包下改造成了农家乐,游客在这里能吃到当天从河里捞上来的鱼和螺蛳;在怀溪镇水口村,以景观河为核心,村庄创建3A级景区……未来,1个水利风景区、3个临河景区化村庄将陆续建成。梅溪河沿岸十余公里即将种下各色梅树,陆游《平阳驿舍梅花》中描写的“十里梅林”将再度飘香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