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平阳县鳌江流域治理防洪工程一标段“智慧工地”创建引各方关注
发布日期:2018-11-15 10:14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水利局 作者:周兆奕 字号:[ ]

“这个隧道安全综合系统真好!在安全帽上设置了芯片,管理人员在监控室就能及时掌握工人什么时候进入隧道,有多少人在作业等施工现场具体情况。如遇险情,还可以第一时间为救援工作提供信息,提高救援成功率,为隧洞安全工作保驾护航。”11月13日下午,水利工程标化工地暨“智慧工地”创建现场会在鳌江流域治理水头防洪工程一标段召开,来自全省各县(市、区)水利系统的代表们对“智慧工地”表示赞叹。据悉,平阳县“智慧工地”建设在全市水利系统尚属首例。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感潮河段和薄弱的防洪能力,平阳鳌江流域沿线的乡镇经常遭受洪涝灾害的影响。平阳县水利局背负着民生重任,凝心聚力,按照“上蓄、中疏、下排 ”的思路开展综合治理。其中,为了彻底解决水头镇逢涝必满的困境,平阳县开工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鳌江中下游流域的防洪减灾能力。该工程更是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省委书记车俊、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市长姚高员等领导先后亲临一线督导检查,嘱咐要把水头防洪排涝这一民生工程建设好,把水患治理好,为广大建设者增添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在加大重点工程建设力度的同时,平阳县不断健全标化工地制度体系,严把关键环节制定评审标准,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今年有11个在建水利项目市级标化工地创建成功。

今年年初,县水利局联合市水利局,开展智慧水利建设,共同研发水利施工安全信息管理平台,打造集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传感网络、移动互联网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工地”,并在水头防洪工程1标段试行。

作为温州市水利工程标化工地的加强版,经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智慧工地”项目在工程推进过程中不断完善,并在9月份顺利投入运行。该平台紧密结合隧洞施工特点,突出“工地管理、施工安全、绿色环保”三大重点,设置了七大功能模块,对施工全过程的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和预警,实现了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如,在施工空余场地设置标准化工艺展示区,指导工人规范操作;引入VR系统,通过模拟让工人感受到施工不规范操作所引发的事故、带来的伤害,让他们引以为戒;在施工区域附近,设置施工规范二维码扫码平台,工人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就可以重点学习不同工种的操作规程和施工规范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包含隧道安全综合系统。该系统包含隧洞施工门禁、人员考勤定位、有害气体监测、噪声监测、LED信息现场发布、按键报警等多种功能,为相关管理人员获取各个隧洞信息、实时掌握现场人员安全动态,提供及时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