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工地不再“灰头土脸” 我市铺开500余处水利工程标化创建
发布日期:2018-11-16 15:0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郭乐燕 金珍杰 字号:[ ]

建成气体采集、自动喷淋等7个智能系统,监控平台实时预警,手机端就能了解各项操作……在昨日举行的水利工程标化工地暨“智慧工地”创建现场会上,我市首个“智慧工地”——平阳水头段防洪工程Ⅰ标一扫过去工地“灰头土脸”的印象,现代化的绿色工地令省水利厅建设处副处长朱晓源连连赞许:温州在我省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上处于领先水平,值得在全省推广学习和借鉴。

当前,我市水利工程建设一路高歌,在提速推进的同时,工程安全和质量管理同样不容小视。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建设,完成楠溪江供水工程等5个项目标化工地创建试点,为全面铺开标化工地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我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等3 项工程获评“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全省水利工程获省

建筑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共21 项,温州独占11项。期间,我市不断健全标化工地制度体系,连续出台多个指导性文件,严把关键环节制定评审标准,编制出版《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指导书》,成为全省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指南。

作为我市水利工程标化工地的加强版,水头段防洪工程Ⅰ 标段是我市打造的首个“智慧工地”。目前,平阳鳌江流域正按照“上蓄、中疏、下排、外挡”的思路开展综合治理,作为“中疏”的主力工程,水头段防洪工程Ⅰ标段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显著提高流域防洪减灾能力。

“智慧工地”主要得益于“智慧水利”建设。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协同平阳县共同研发水利施工安全信息管理平台,打造集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传感网络、移动互联网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工地”,在9月于水头防

洪工程Ⅰ标段投入运行,该平台通过一系列环保、节能减排、职业健康等措施,对施工全过程的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和预警,实现了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实现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76个重点水利工程已完成标化工地创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标化工地创建工作,逐步铺开全市500余处在建中、小型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创建,最终实现全覆盖。同时,各县(市、区)每年要选择1至2个标化工地项目,在质量、创新、科技含量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标准,加快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在

水利领域的应用推广,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及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