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水利部蒋旭光副部长高度评价“温州水利智慧工地”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11 09:02 浏览次数: 来源:建设处 作者:金建川 字号:[ ]

近日,水利部蒋旭光副部长率水利部建设司、建安中心、太湖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来温调研水利工程建设,对温州开展水利标化工地和“智慧工地”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称赞“温州水利智慧工地”的创建集成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融合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节能绿色、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等,实现了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走在全国前列,具体做法和经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12月5日,蒋旭光副部长一行到鹿城区调研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察看完该工程,蒋旭光副部长一行马不停蹄赶赴平阳县水头防洪工程1标段工程现场,项目业主介绍了该工程创建标化和“智慧工地”的介绍和做法,水头段防洪工程Ⅰ标段蒲尖山隧洞的1号隧洞和2号隧洞施工均采用隧洞安全综合系统,该系统包含隧洞施工门禁、人员考勤定位、有害气体监测、噪声监测、LED信息现场发布、按键报警等多种功能,为相关管理人员获取各个隧洞信息、实时掌握现场人员安全动态,提供及时的帮助。调研的领导们感到很新鲜,来到二维码信息管理展板台前,调研领导们纷纷拿出手机扫一扫,手机屏幕里各工种的操作规程、质量、安全专项方案等立马呈现在眼前,蒋旭光副部长说,二维码信息管理是一种新兴数字媒介,用二维码助力和提升水利建设行业实现信息电子化管理。

在隧洞口,一块电子大屏映入眼帘,上面显示着实时隧洞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氧气等危险气体以及噪声、PM2.5、PM10等环境参数。“屏幕上显示的隧洞内的实时环境参数是通过我们的智能系统实现的。”介绍人员一边走一边介绍说,来到监控室蒋旭光副部长驻足查看,详细听取人员介绍,不时了解隧洞安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和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对门禁系统,语音安全提醒,进入隧洞施工人员的定位,应急紧急报警等功能进行了演示。

最后,蒋旭光副部长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一把VR安全教育,他说“这种虚拟化沉浸式的VR体验,模拟了真实场景下的安全事故,让我们更加亲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更能强化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