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都市报】温州堤防灾害保险机制候选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发布日期:2018-12-20 08: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朱斌 字号:[ ]

《温州市:实现堤防保险可持续发展》入围中国水利记忆·TOP10 评选之2018 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候选名单。本月28 日下午4时前,市民可关注“中国水利网”微信号为“温州经验”投票。这是记者昨从市水利局获悉的。

此次活动由中国水利报社主办。据介绍,2007 年起,我市每年在水利建设与发展资金中安排防汛防台抗旱应急经费500万元至1000万元,用于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但在大灾之年仍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为此,我市率全省之先引入并探索创新建立堤防灾害保险机制。今年4月,市水利局与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国寿财险温州中心支公司签订合同,为全市1234公里堤防上了一道保险。此次投保的堤防资产核计67.6亿元,中标保险费率1.34% ,全市保费906万元。按照最高30倍的赔付标准,最多可获赔近3亿元。

在我市防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中,“堤防保险”迎来首次实践检验。当时,苍南县赤溪镇安峰海塘受损420米,沿浦镇木林海塘受损640米。从7月12 日台风应急响应结束,到7月14日下午首批堤防保险预赔付款32.2万到位,从报灾到预赔付款到位用了不到3天,极大提高了堤防水毁修复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