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网】2017我市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今年将开展12项碧水行动
发布日期:2018-03-22 14:0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陈克力 字号:[ ]

       今天上午,市水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今年我市治水工作要点,并发布了2017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将以“全面深化河长制,大力开展全社会节水行动”为主题,开展广场活动、网络互动等10项“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

  会上,市水利局副局长薛盛况回顾了2017年温州治水成效,并就今年的治水工作要点做了介绍。

  他介绍,2017年温州在“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中较好地完成了治水任务。所有挂牌销号的断面和小微水体提前2个月全部实现达标整治、验收销号,其余所有断面无水质类别下降情况,并有15个市控以上非劣V类断面水质类别相比2016年提升。

  另外,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2017年全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40.9%、5.3%、25.3%,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71.2%、24.8%、53.8%,水质改善明显。

  薛盛况表示,2018年我市治水的总体思路将围绕两转型、两创建、“三提升”、“三精品”,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包括污水零直排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治理提升等十二大行动任务。

  会上还发布了《2017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公报显示,瓯江水系、飞云江水系及出省与独流入海河流水质总体优良,鳌江水系上有水质总体优良,下游水质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平原河网水质趋于稳定,温瑞塘河水体16个断面的有机污染综合指数平均值5.7.水源地水库水质总体良好。

  新闻+

  12项碧水行动介绍

  一、关键词:治污

  包含实施城镇污水管网补短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和清洁排放、“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水环境质量提升、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治理提升等6大行动,全力巩固提升治污成果。

  二、关键词:防洪防灾

  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为重心,实施防洪排涝、饮用水源达标、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全民节水护水等4大行动,统筹推进好保供水、抓节水工作。

  三、关键词:生态修复

  以“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大力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和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2大行动,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并为全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进一步夯实水生态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