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年降水量偏少 总体用水减少 水质总体优良
发布日期:2018-03-22 14: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在昨日召开的纪念“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上,《2017年度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正式出炉。从《公报》来看,我市去年“水系数”呈现三大特点:平均降水量偏少,属平偏枯水年;全市总用水量有所减少,节水成效显著;平原河网持续提升、水质情况总体优良。

过去一年,温州市民明显感觉“晴多雨少”,5月份部分山区一度出现旱情。据了解,2017年,我市降水量比多年平均偏少12.9%,为1064.8毫米,折合水量189.11亿立方米,和上年相比减少4.4个珊溪水库的蓄水量(珊溪水库总库容18.24亿立方米)。降水减少,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比上年减少2.38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拥有水资源量创近十年新低,仅为1138.46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红线 。

面临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形势,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都离不开“节水”二字。温州过去一年平均用了多少水,节水成效如何?《公报》显示:全市总用水量为18.49亿立方米,比去年减少0.29亿立方米。其中,“用水大户”依次为农业、工业、居民生活、城镇公共、生态与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居民生活用水为4.29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2.06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九分之一珊溪水库的蓄水量;人均用水量200.68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96%,相当于人均减少25个1.7米标准浴缸用水。

与往年相比,2017年全市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为17.6%,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这主要归功于我市在近年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重拳整治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及节水器具改造,群众“节水护水”意识明显提升。

去年,我市全面打响治水剿劣攻坚战,提前2个月实现20个挂牌销号的劣Ⅴ类水质断面、2947个劣Ⅴ类小微水体验收销号,总体水质情况显著提升。平原河网水质趋于稳定,温瑞塘河水体16个断面的有机污染综合指数平均值5.7。水源地水库水质总体良好。瓯江水系、飞云江水系及出省与独流入海河流水质总体优良。鳌江水系上游水质总体优良,下游水质仍有待进一步改善。

今年,我市将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以加速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为重心,以“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实施包括城镇污水管网补短板、防洪排涝、全民节水护水、河(湖)长标准化管理等在内的“五水共治”碧水十二大行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