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浙江日报】全盘规划水岸共建 塘河沿岸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18-03-23 09: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在城区内河道恢复清澈的同时,如何融入城市景观,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是城区治水的又一个重点。2017年,温州瓯海区按照“大建大美”的要求,在年内完成5个市级项目,启动9个自我加压项目,全盘规划水岸共建,塘河沿岸实现了美丽蝶变。

塘河水变清了,两岸绿柳成荫。但是,如果这样的好景一旦出现“断点”,就会令人扫兴。因此,去年以来,瓯海区全面打通“断头路”,将塘河沿岸绿道贯通成网。目前,温瑞主塘河慢行系统桥梁工程的谢公桥、7号桥梁、塘河休闲公园1号桥均已完工,3座桥梁的完工将实现南白象荷塘月色区块的绿道贯通。其中,在今年元旦前建成的谢公桥将两岸的塘河文化公园与谢灵运公园连接在了一起,打造塘河旅游核心景点。

与此同时,瓯海区按照绿化、美化、彩化的要求,着力提升塘河沿岸景观。在景山街道景瓯小区,贯通沿河绿道遇到了“不一样的声音”。由于没有留足塘河沿岸50米控制带,小区房子紧挨河岸,如果要从小区中贯通绿道,居民表示不愿意。为此,有关部门不断与街道、小区业主委员会进行协商沟通,最终,一个兼顾绿道改造提升和安全防范措施的方案得到业主们的肯定与支持,改造后的滨水绿道成了家门口的“最美公园”。居民林先生表示,以前锻炼身体都要去比较远的地方,现在只要走出家门就可以在河边运动了。

今后3年,瓯海区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总投资将达到193亿元左右,其中塘河水岸沿线整治提升将重点打造“二线四区十一景”,构建“诗画塘河、山水瓯海”。今年6月前计划完成南线荷塘月色区块亮化,10月前完成温瑞塘河(博沃嘉园-南湖路段)西岸滨水绿地景观改造工程、白象塔区块亮化工程、塘河博物馆群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