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浙江入汛 创新技术手段防汛抗台
发布日期:2018-04-17 09:5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黄筱 字号:[ ]

16日,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发布信息,15日起浙江正式进入汛期,预计2018年浙江气象灾害偏重,台风和暴雨灾害风险较大,目前各级防汛部门、重要防洪工程管理单位进入“防汛时间”。

浙江省气象局局长苗长明介绍,根据目前监测到的降水和气温情况,预计2018年浙江梅雨期降水强度和范围要大于去年,将有3至5个台风影响浙江,2018年浙江气象灾害偏重,台风和暴雨灾害风险较大。

为了应对汛期气象灾害风险,除了完善预案方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推进工程建设、储备防汛抢险物资等措施,浙江省今年创新技术手段科学防汛抗台。

自2017年“防汛管理”APP开发完成后,目前浙江乡镇、村级防汛责任人已全部完成了注册安装,实现了对基层防汛责任人应急期间进岗到位、任务分派、监测预警、巡查检查、人员转移等履职情况“痕迹化”管理。

浙江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马林云表示,县乡村三级联动、省市县乡四级监督的基层防汛移动应用平台,确保了基层防汛防台职责不留空白、不存死角,推动防汛责任落地生根,为全省35万基层防汛责任人编制了一张“安全责任网”。

此外,浙江省气象局、水文局开展降雨预报成果共享应用合作,实现水雨情信息共享。气象部门加强技术研发,建立了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的预报产品体系,已实现0-6小时降水预报1公里分辨率、10分钟更新,0-24小时降水预报3公里分辨率、逐小时更新。水文局开展洪水预报技术攻关,延长洪水估报的预见期,已完成多个站点洪水预报方案修订。(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