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浙江全面入汛 防指办提醒山区防洪意识需加强
发布日期:2018-04-20 09:2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16日,记者从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称:浙江省防指办)获悉,浙江已于4月15日起进入汛期,目前浙江各级防汛部门、重要防洪工程管理单位已全面启动防汛防台准备工作。

 “2017年平均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6%,汛期总体上可以说是‘风调雨顺’,但坦白说,去年年景并不平淡,汛期险情不断。”浙江省防指办副主任陈烨兴说。

如其所言,在2017年梅雨季节,浙江兰溪站出现了1949年以来第二高的洪水位,兰溪段堤防多处出险;汛末,受20号台风“卡努”外围云系和北方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浙江舟山部分地区出现了20-50年一遇强降雨……去年,浙江省洪涝台灾害直接经济损失46.96亿元,为2001年以来年平均值的30%。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年景偏差,梅雨季或将提前,时间可能偏长。浙江省内可能会有3到5次台风过境,其中1到2次可能影响较重。”陈烨兴表示,从近年来防汛工作实践看,小流域山洪险情防范难、水利工程量大面广,安全度汛压力大。

陈烨兴说,随着乡村旅游的开展,到山区休闲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人们对小流域山洪的防范意识还需加强,“我们已经建立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在山洪灾害多发的地区,还通过短信提醒、电视提醒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汛知识。”

事实上,随着汛期的到来,有关部门已经通过分析研究对策、狠抓防汛责任落实、排查风险隐患、完善预案方案等,在诸多方面早做准备。

如在狠抓防汛责任落实方面,浙江省防指办创新基层防汛责任落实管理模式,组织开发了防汛管理APP,实现对基层防汛责任人应急期间进岗到位、任务分派、监测预警、巡查检查、人员转移等履职情况“痕迹化”管理,推动防汛责任落地生根,浙江所有乡镇、村级防汛责任人已全部完成了注册安装。

 “在今年接下来的防汛防台准备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防汛防台责任,抓好薄弱环节整改,加快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加强值班与监测预警,科学应对洪涝灾害,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陈烨兴说。(供稿: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