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8年第2期(总第310期)
发布日期:2018-04-20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文成县峃口镇把全面落实“河长制”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河长制”工作有效落实,实现河道长效治理。

一是深化责任,实现河长巡河制度化。一是建立机制明责任。成立以镇级河长为领导,村级河长为主导,全科网格员为辅助,驻村干部为监督员的村级巡河工作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镇9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13条河道的河段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指导制定河段治理方案,协调、监督河段水环境治理工作。10名村级河长负责河段经常性巡查、隐患整治,落实镇级河长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确保河道整洁和生态健康。二是定时巡河严督查。将每周二设定为固定巡河日,河长利用周二全员下村时机到负责的河道区域进行徒步巡查,并将巡查情况记录在册,形成巡查日志,做到“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存在问题第一时间处置”。三是加强考评促落实。出台《峃口镇河道长效保洁考核办法》,制定细则将村级护水治水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制定《峃口镇河道保洁员考核管理机制》,明确河道保洁和当月工资相挂钩,连续三个月保洁不力的保洁员予以更换,今年已扣发工资2人;推出《峃口镇“河长制”责任考核办法》,河长办每周对巡河、签到、日记等情况进行通报,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

二是深化联动,实行部门治河科学化。一是严查河道采砂违法行为。与水利、国土、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动,全面清理、取缔非法采砂行为,加强采砂监管,及时督促清理河道内废弃堆体,覆平坑穴,平整河道,恢复河道原貌。2017年至今共查处非法采砂行为9起,回填河坑2个。二是积极争取项目修复河道。坚持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将生态理念融入村镇建设、河道整治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针对峃口镇处于飞云江与泗溪河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巧借飞云江二期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投入资金270万元,开展下徐河道修复工程、龙车丁埠头生态河滩修复项目。三是多管齐下集中整治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清洁家园创建、无违建镇(村)创建等工作,强化规划约束和监督管理,严禁以各种名义侵占河道,对岸线乱占滥用等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恢复河道水域生态功能,全面清理河道河岸垃圾、乱点。

三是深化宣传,实现群众护河常态化。一是多形式宣传深化群众理念。利用标语、广播、公开栏、宣传册及公众号等方式,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珍惜、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累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设置标志标语80余个。二是全方位监督提升群众热度。在河流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明确每一条河流,对应一个负责任的名字,接受社会监督。鼓励群众通过网格爆料APP软件开展“随手拍”,共收到河岸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河道管理方面的爆料12条并予以及时整改。同时,选取10名群众担任河道保洁义务监督员,以群众监督切实推动“河长”举措“真落地”、责任“真落实”。三是经常性活动带动群众参与。由党支部牵头组建“护河队”,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热心群众积极开展护河行动,形成全民管水护水的新格局。如峃口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飞云江两岸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溪口村与良坑村联盟,共同对飞云江上的漂浮垃圾进行打捞,对水边枯枝集中处理;新联村支部与村妇联共同组织志愿者对滨水公园进行常态化清理,确保水绿岸青等。(来源:文成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