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温州市“五水共治”简报2018年第3期(总第311期)
发布日期:2018-04-24 14:1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近年来,苍南县以“五水共治”工作为抓手,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生态治水”理念,全面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做好水岸同治工作,助力生态河道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河长治河“强心剂”,全面助力河道整治。依托“河长制”构建河道治理整体联动格局,全县1063条河道实现河长全覆盖,建立以河长为首,督察长和河道警长为辅的“三长共治”的河长制构架。开展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全县县、镇、村三级河长全数启用温州河长通APP,县、镇两级河长分别建立河长工作微信群,另外借助网络平台,33条县级河道建立“河长制”微信工作群,19个乡镇和2个建设平台镇建立河长微信综合群。由县、镇两级河长分别牵头,开展挂钩河道“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共编制县级河长挂钩河道“一河一策”治理方案33册、镇级河长挂钩河道“一河一策”治理方案628册。

二是纪委督查“健心素”,亮剑护航剿劣工作。2017年劣V类水剿灭战中,该县全面推进暗访督查机制建设,通过落实督查工作常态化,着力解决“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剿劣督查暗访中发现问题和督办事项整改落实不到位情况,县纪委第一时间介入,深入现场快查快办,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形成治水合力。每次督查后确定1个情节特别严重的典型案例,启动问责程序,对在剿劣工作推进中不能完成各自“剿灭劣V类水”工作任务,严重影响年度剿劣工作目标的单位予以问责,共涉及68人,其中约谈13人,口头效能告诫1人,通报批评32人,警示谈话12人,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4人,警告处分1人、严重警告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

三是绿道建设“养心丸”,打造生态景观长廊。把江堤工程当做水利工程、文化工程和景观工程来抓,全面建设横阳支江绿道,在堤防加固工程基础上,通过植被种植修复等措施,实施水岸同治,推进生态治理,实现河道建设自然化。同时严格落实长效管理,大力推进拆违、河道保洁、堤岸管护等工作,基本实现两岸无违建、河面无垃圾、堤岸无损毁。通过设计变更,对局部堤防线路进行调整,保留滩前地等原生地貌,并积极推进沿岸绿化工作,已完成栽植乔木、花灌木220万多株、地被植物2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600亩。通过建设休闲驿站、亲水平台、骑行步道等工程,构建以横阳支江水系为主脉的水乡文化长廊,目前已完成骑行步道建设33公里、彩绘路面喷涂21万平方米,青梅竹马、状元走廊、横阳独钓等重要节点景观建设已完成,实现了横阳支江北岸绿道全线贯通。(来源:苍南县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