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总工陈木永带队赴宁波原水集团考察学习(图)
发布日期:2018-04-25 08:2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朱惠群 字号:[ ]

为了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好我市水源统筹管理机制改革工作,4月20日,市水利局总工陈木永率局规划处、水政处、市公用集团、泽雅水库管理处负责人一行赴宁波市原水集团,学习考察宁波市水源统筹管理的先进经验。

考察团在原水集团参观了中控室,听取原水集团负责人介绍集团组建的背景、现状与展望。宁波市在2005年为进一步做强做大水利融资平台,在宁波市水利投资公司的基础上增资扩股,改组成立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5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包括宁波市国资委、奉化市投资有限公司、鄞州区水投公司、国开行等。主要从事宁波城市供水的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统一调控任务,以及水资源的综合投资、开发、经营、管理等。拥有8座大、中水库和姚江水源工程,负责向宁波市区以及奉化、象山部分地区的自来水厂和镇海炼化等大企业提供原水,现每年向宁波市中心城区提供原水6亿立方米。集团于今年4月移交市国资委管理后,将积极开发主业,更加注重效益,在加快建成钦寸水库引水及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等工程的同时,集团业务还将拓展向地下水资源开发、生态农业项目、水利信息化等方向谋求发展。随后,考察团一行还就水资源调配原则、集团组织结构、运行管理、水价、水源保护等问题与集团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据悉,目前温州市区有珊溪、泽雅、瓯江翻水战等3个水源,分别有3个企业(单位)管理,如何统筹水源管理,提升市区供水应急水平,提高市区原水供水效率,宁波市做法对我市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供稿: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