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陈伟俊检查防汛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 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安全
发布日期:2018-06-11 09: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杨世朋 字号:[ ]

昨天,市委书记陈伟俊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防范意识,结合温州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补齐短板,狠抓工作落实,迅速行动、扎扎实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利用周末时间,陈伟俊实地察看鹿城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建设、戍浦江大闸及河道整治工程建设,以及瓯海区泽雅镇麻芝川村避灾安置场所建设、泽雅水库汛期运维等情况,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市通过瓯江海塘工程建设,提高防洪标准,打造景观大道,建设美丽公路,整治“散、乱、污”企业,拆除危旧房,不仅保障了群众安全,也为沿江区域发展拓展了空间。陈伟俊边走边看边问,叮嘱属地要联动推进沿江工业区整治提升,下定决心推进“腾笼换鸟”,着力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切实以治水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

作为戍浦江“市级河长”,陈伟俊看工程、督进度、问规划,现场指导、协调戍浦江治理工作。他指出,河长制是深化“五水共治”、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制度设计,是落实治水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市、县、镇、村要全面深化完善河长制,在严防反弹回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不断巩固和扩大治水成果。就戍浦江治理,他要求,要加强上游水源地保护,加快沿线景观工程扫尾,联动推进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和旧村改造,强化河道整治工程的要素保障,努力打造成为全市“五水共治”的典范。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汇报会上,陈伟俊指出,温州防汛防台任务格外繁重。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总的要把握“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个总目标,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把握“科学防御、主动防御、全面防御”这个总原则,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掌握主动;把握“防得住、拉得上、守得牢”这个总要求,把防灾、避灾、救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经得起实战检验。

陈伟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始终绷紧防汛防台这根弦。要在防御上做到周全细致,查改结合、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建管结合、强化工程建设管理,点面结合、增强整体防御能力。要在减灾上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切实做到预测预报预警精准到位、人员转移避险全面到位、基层防台体系规范到位。要在工作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指挥体系要“灵”、配合协作要“好”、工作纪律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