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浙江要为中国水利多创样板
发布日期:2018-06-12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6月7日上午,2017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汇报会在杭州召开,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考核组对浙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表明:浙江省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管理,积极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全面推进河长制,在推动水环境治理保护方面开拓创新、成效显著,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过去一年,浙江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用水总量等6项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目标。其中,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35.6立方米,较2015年度下降18.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2.6立方米,较2015年度下降24.7%,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国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4.1%;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度减少9.24%和9.98%。

得益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浙江用水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用水总量逐年下降,用水结构更趋合理,与2012年相比,一产用水保持稳定,二产用水比重下降4.6个百分点,三产用水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对于浙江交出的水资源管理成绩单,考核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浙江在水资源管理的许多方面都领跑全国。

浙江今天的成绩源于一以贯之的治水举措。目前,我省正全面推动水资源节约与保护行动,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

在我省有关负责人向考核组汇报后,鄂竟平充分肯定了浙江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希望,浙江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继续改革创新,为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创造更多浙江经验、浙江样板。此外,鄂竟平还详细询问了浙江正在全面推广的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等工作。

考核组还指出,浙江在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完善。汇报会后,考核组又专程赶赴安吉、长兴,对相关企业、乡村进行实地检查。此前,考核技术组已赴我省对2017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和考核。(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