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温州日报】为了让142万村民喝上好水 温州启动了这项“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18-06-19 09:1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郭乐燕 字号:[ ]

在6月15日召开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推进会上,温州正式启动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将重点围绕管网延伸、巩固提升、专业化管理及水源地保护在内的四大任务开展工作,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尤其是山区村基础薄弱地区的饮水安全,让农村饮水向城市看齐,逐步实现村村"喝上水"到"喝好水"转变。

为努力让所有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早在2003年,我市率先启动了以自来水进村入户为标准的“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逐步实现了行政村饮用水工程全覆盖。当前,早年建设的农村饮用水工程由于管理体制多元、维养经费欠缺、人员力量不足等因素,亟待进一步提升。据监测,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村饮用水水样合格率为72.33%,水质虽逐年提升,但与城市饮用水仍有差距。

今年以来,我市把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体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内容,市委市政府组织市水利、卫计等部门组成调研组,对各地实地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调研,形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今天交由市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部署各地在今年7月底前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迅速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在8月底前制订县级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具体任务。同步明确各级水利、住建、等部门职责分工,共同推进。

我市农村饮用水工程量大面广,相较平原片区,分散在各个山区村的饮用水工程是短板,也是“消薄”重点所在。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加大农村饮用水工程延伸及巩固提升力度,尤其在缺少优质水源、水源保证率不高的山区村实施包括水源工程建设、制水工艺完善、供水管网改造、安防设施增设、自动化检测等内容的巩固提升建设,提高山区的供水保证率和饮用水水质。此外,积极推行城乡供水管理一体化,按照“一县一价”建立健全农村水价机制,严格农村供水保护和执法,强化水质监测能力建设。

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以内,我市计划完成165个村管网延伸惠及15.96万人,巩固提升建设226个村惠及17.41万人,同步实现全市专业化管理覆盖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率均达50%。到2020年,基本完成1031个山区村饮用水工程标准化提质改造,基本完成469个平原农村的管网延伸建设,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9%以上,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达95%以上,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