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中国水利报】浙江温州市三举措确保工程建设安全
发布日期:2018-06-20 14:2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廖拓 字号:[ ]

浙江温州市采取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等三项举措,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创建。2011年以来,市级73项重点在建水利工程开展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创建活动,省、市重点水利工程市级标化工地创建率达100%。其中,鹿城瓯江治理、瓯飞一期围垦等2项工程获得“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称号,永嘉县楠溪江供水、龙湾二期围涂等8项工程荣获“浙江省建筑安全文明标化工地”称号。

推行在建水利工程视频监控信息系统。要求“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中型水库、水闸、泵站工程以及创建市级及以上标化工地的新开工项目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部位以脚手架、深基坑、高边坡、起重设备、料场、混凝土拌和系统、油库、炸药库等为重点。目前,全市已有10项新开工项目完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并陆续接入市级监控中心。

开展水利工程智慧工地试点。将平阳县鳌江治理工程水头段防洪工程l标作为全市水利工程智慧工程试点,开发应用隧洞施工人员安全管理系统。一是严格隧洞出入管理。人员、机械需随身佩戴一张“身份证”,即识别卡。人员、机械经过洞口时,系统自动识别记录卡片信息,并在洞口上方LED显示屏显示。二是实行洞内人员定位。洞内两衬台车通过识别工人的“身份证”进行人员定位,并将人员及位置信息反馈给系统,管理人员可实时追踪并提醒进入风险区域的作业人员注意安全。三是加强洞内环境监测。安装传感器,随时检测隧洞内的氧气、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如常见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瓦斯、硫化氢等。当隧洞内气体浓度超过设定的阈值时,相应的传感器立即报警,施工管理人员按照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