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温州市水利局借力纪检监察 破解重点水利项目“蜗牛工程”问题
发布日期:2018-06-20 14:2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金建川 金武凯 字号:[ ]

加速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彻底解决我市防洪减灾能力薄弱问题,是我市当前十分紧迫的一件大事。为督促滞后工程项目加力赶超,有效破解“蜗牛工程”问题,保障我市重点水利工程顺利推进,5月份,市纪委联合市水利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水利工程“蜗牛工程”破解行动。该行动重点针对9个滞后重点水利工程的20项问题,通过现场踏勘检查、面谈了解、跟踪整改等手段,督促进度滞后项目整改落实,取得积极成效。其中,长期难以推进的珊溪水库泰顺南浦溪水域系列违法乱点整改项目在督查后两天内启动整改工作,对占用库区水域的1000平米违章进行了拆除,整改效果显著。其余项目已相继启动整改落实工作,限期完成整改。

一是把准滞后项目问题难点。4月27日,姚高员市长在全市防汛防台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专门指出,要加快全市重点水利工程、“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建设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水利项目“蜗牛工程”破解行动。要求市纪委牵头督查,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和市国土资源局配合,联合开展全市重点水利工程、防灾避灾点建设与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专项督查工作。会后,市纪委高度重视,立即牵头制定了《重点水利工程、防灾避灾点建设与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组建由市纪委、水利局、民政局、国土资源局等4个部门组成的四个专项督查组,赴工程现场开展督查,并于5月底召开了督查情况汇报会。经过各部门综合分析研判,筛选确定9个滞后重点水利工程的20项问题作为跟踪督查重点。

二是严格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各督查项目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本次督查工作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部署研究,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部分项目借力督查,迅速启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珊溪水库泰顺南浦溪水域系列违法乱点整改项目。该项目未经审批擅自填库占用水域,存在违法建造拦水堰坝、游客接待中心、游船码头、亲水平台、廊桥、倾倒大量弃渣等违法行为,违法占用水域面积共计3.6万余平方米。自2015年以来,市治水办、珊管办先后10次发函要求停止违法行为,但总体进展非常缓慢。5月23日,督查组赴该项目开展督查,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连夜召集县有关部门进行研究部署,抽调有关部门骨干力量80多人组成10个专项工作小组。5月24日,各专项工作组、安保维稳等300多人赶赴南浦溪景区开展违建拆除处置工作,对游客接待中心、咖啡屋、售票处等配套建筑物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游客接待中心、售票处等物违章建筑1000平方米,对占用库区水域部分的码头、廊桥、停车场、拦水堰等已清理及恢复原状。剩余违法占用水域部分,泰顺县承诺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尽快推进项目完成整改。

鳌江干流治理平阳县水头段防洪工程。督查后,水头镇政府加大攻坚力度,加速推进河道沿线房屋、厂房拆迁和政策处理工作,有效扩大了施工工作面。

苍南县湖前水闸建设工程。督查后,龙港镇政府已加强政策处理力度,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近日将完成水闸交通桥引桥接的接坡工作,并计划于7月15日前具备应急通水条件。

苍南县江西垟平原排涝一期工程。督查后,项目法人积极同省发改委进行对接,组织召开了2次项目评估会。苍南县政府已协调县国土局全力落实灵溪泵站土地指标,协调县财政局保障灵溪泵站建设、项目设计、政策处理等费用。

文成县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该项目因剩余2个村政策处理未完成,导致工程进度滞后。督查中峃口镇政府、巨屿镇政府承诺6月底前完成政策处理工作,近期两地政府加大政策处理攻坚力度,派出工作组进驻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争取尽快完成政策处理工作。

督查后,市纪委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督查情况汇报分析会,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并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下一步,市县两级纪委和水利部门将对重点督查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动态掌握督查项目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并计划于7月上旬组织开展“回头看”。同时,将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态度消极、行动迟缓,致使出现未按计划整改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查处,公开曝光典型。(供稿:办公室、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