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国字号”的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长啥样?看了温州这三个工地你就明白了!
发布日期:2018-06-28 09:5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金建川 字号:[ ]

日前,国家水利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获评2015-2016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加上2013-2014年度已经获评的鹿城区瓯江治理一期工程Ⅱ标段、苍南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我市近年共有三项水利建设工程获评“国字号”。

近年来,温州市水利局大力推行水利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涌现出来了一批典型示范工程,如瓯飞一期围垦等工程。据了解,“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是目前国内水利系统文明工地建设领域方面的最高奖项,其考核标准包括体制机制、质量管理、安全施工位、环境和谐、文明风尚和创建措施等六方面标准。

瓯飞一期围垦工程

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面积约6.64万亩,主要建筑物为20.33KM海堤和总净宽210M的水闸4座,工程总投资为90.02亿元。

自2013年7月开工以来,按照水利部水利文明标化工地目标要求,以提升工程现场质量与安全为核心,扎实开展文明工地评比活动,夯实文明工地建设根基。通过严格执行各类质量控制制度、安全度汛及应急预案工作等,开展各类学习和文体及党风廉政建设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和企业发展凝聚力。

鹿城区瓯江治理一期工程II标段

鹿城区瓯江治理一期工程坐落在瓯江流域山福镇临江社区西南部。主要施工内容有堤防工程、堤顶路面、装饰绿化工程。工程分两个标段,总投资34214.55万元,自2014年5月5日开工,至2017年8月2日完工。2017年8月15日通过单位及合同工程完工验收,经评定本工程质量等级为优良。

工程建设制度健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施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质量创优工地建设文件及标准。在工程建设管理、安全施工管理、文明施工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设立专项制度、挑选专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积极开展创优活动,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和QC活动,保证工程质量的目标实现。在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细致的工作划分下,项目履约率为100%,工程优良率达到90%以上,并且在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事故。

苍南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

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是我市防洪减灾重点工程之一,列入省、市“强塘”计划的重点工程。工程设计规模为大(二)型水闸,共5孔×10m,总净宽50m,设计标准50年一遇,校核标准100年一遇,最大过流能力为1066m3/s,总投资1.474亿元。

工程建设过程中,为尽快发挥工程效益,经项目法人及设计、施工等单位对水闸水下部分进行优化设计,对工程细节作技术处理,使原来的两次围堰变为一次围堰,工程关键环节的进度获得突破,工程工期得到大大缩短。同时由于工程施工少了一次围堰,减轻了工程量和物资投放等,整个工程节省资金1000万元。(供稿:建设处、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