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  ->  通知文件
温州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水利工程防台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10 08: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各县(市、区)水利局、市级功能区水利机构,温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温瑞平水系管理局、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泽雅水库管理站、百丈水力发电厂:

据市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警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今天(9日)8时位于温州东偏南方向约1473公里的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60/秒),中心最低气压920百帕。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0日午夜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北部,并于11日上午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再次登陆。受其影响,我市于10日夜里~11日将会有明显降水过程。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已于913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到了级。根据市防台风应急预案要求,现将进一步做好水利工程防台各项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在建水利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和除险加固)要按照批准的度汛方案要求,对工程度汛进行全面排查,全面落实各项度汛措施,明确相关防汛责任人,组织人员、船舶、机械和设备的安全转移,备好所需的物料与设备,及时封堵工程缺口,合理调整工程施工计划,做好工程临时防护,重点做好临时围堰、基坑、高边坡、地下洞室、脚手架、施工用电等安全。加强汛期巡查值守,及时掌握工情、雨情、水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强化抢险和排涝工作,确保工程和人员安全。

  二、切实加强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巡查检查。切实落实水利工程巡查制度,按规定的频次做好水库、山塘、海塘和水闸等水利工程巡视检查,尤其是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塘要加密巡查频次,强降雨时巡查人员要24小时驻扎在工程现场。巡查工作要细致、全面并认真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工程管理单位和有关上级主管部门。

  三、切实做好水库调度和水电站运行管理工作。水库运行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批准的控制运用计划(调度方案),确保水库在汛期水位以下运行,台风来临前及时将水位降至起调水位。未经蓄水验收水库一律不得投入蓄水运行;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要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组织施工,落实各项度汛措施,不得超标准蓄水;按照病库限蓄,险库放空的要求,确保度汛安全。同时还要督促各水电站业主,提前对水库大坝、压力钢管、升压站、厂房、电气设备及高边坡体等重点部位的开展重点巡视,切实保障电站安全运行。

  四、重点落实海塘及配套水闸工程安全管理。沿海(沿江)各地要全面落实海塘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在建海塘及涉塘建设项目工程度汛方案,在台风来临前抓紧组织开展海塘工程安全隐患紧急排查和整改工作,重点要确保沿塘口门、旱闸、穿塘涵管与管道及时封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紧急落实整改和必要的安全应急管理措施,确保海塘水闸工程安全。

 

 

 

 

 

                               温州市水利局

                                  2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