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  ->  通知文件
关于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玛莉亚”超强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10 18:5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警报,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的中心10日15时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5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仍有16 级(52 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70-5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2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70公里。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目前已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预计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温州平阳之间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 级)。受“玛莉亚”影响,10日到11日,我市沿海和内陆平原分别有12—14级和10—12级大风过程。10日夜里到11日,我市南部、北部以及中西部地区过程雨量200—300毫米,个别400毫米以上;东部沿海地区过程雨量100—200毫米。根据《温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市防汛指挥部决定,自10日18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各地各部门务必以决战的状态,按照防台风最高应急响应等级要求,抓住台风登陆前的有限时间,进一步加大防御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现就有关工作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克服松懈侥幸思想,全面落实防台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各类防汛责任人,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按照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各级防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防台责任人到位情况的督察,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做深做细人员转移工作。各地要组织力量对各类危险区域进行再排查,特别是对小流域山洪灾害易发区、病险水库山塘下游、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危房工棚、迎风房屋、低洼地带、海塘外、非标准海塘内等危险区域,不能确保安全的,务必要全面完成人员转移工作。同时要切实做好转移人员安全管理,台风警报解除前,转移人员不得返回。

三、坚持“正面袭击、严重影响”定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要继续做好海上和沿海防台工作。继续排查船只的回港避风情况,逐船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人,做好在港内船只的防撞保安工作。二是做好防强降雨及次生灾害工作。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水库控运计划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规定,科学做好水库、河网调度工作。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和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对可能因强降雨造成地质灾害和小流域洪灾的地区,以及低洼易涝地区,再次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做好防强风、防大浪工作。重点关注危房、工棚、临时设施、低标准房屋、迎风房屋,以及高空设施、在建工程的防风工作。台风影响期间,各地要对旱闸关闭情况,堤塘、水闸以及围垦、标准渔港工程等临海在建工程再次开展安全排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四、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驻温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各级公安、民政、卫生、电力、交通、水利、通信、市政等有关部门抢险救灾队伍要备足抢险救灾器械和物资,严阵以待,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确保拉得出、抢得赢、打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