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台风“玛莉亚”步步逼近东海 温州各地提前谋划严阵以待
发布日期:2018-07-10 08:4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洞头大黄鱼养殖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文成抢收葡萄

编者按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气势汹汹直扑浙南闽北而来,很可能成为近年来首个正面袭击我市的超强台风。温州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台风正面袭击,为此,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抗台防台经验,也形成了颇为健全的抗灾体系。但是,天灾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防汛防台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

防台抗台,首要在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温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沉着应对,打响一场防御台风的主动战。

危旧房屋加固了吗?水库堤塘排水了吗?低洼地带排查了吗?出海船舶回港了吗?今天,本报开辟防台专栏,关注我市各级各部门防范应对超强台风“玛莉亚”的全过程。同时,本报总结了一些防台的小经验,温馨送上防台实用小锦囊,希望对大家应对“玛莉亚”有所帮助。

温州网讯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以超强台风的姿态,步步逼近沿海地区。昨天,我市多地根据防台Ⅱ级应急响应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前谋划、采取措施,以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鹿城:

调集物资严密布防

昨天下午,在温州市鹿城区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全力抓紧加固办公生活区的房屋,调运物资,以应对即将大力到来的台风“玛莉亚”。据了解,该区段有两个历史防浪墙缺口,洪水极有可能通过两个缺口进入市区。为此,施工方紧急调运木闸门板及储备砂包等堵口物资,以便在达到相应的汛期警戒时作相应的封堵。

瓯海:

启动避灾安置点导航

“微信点一点,附近的避灾安置点密密麻麻全部弹出来,就能直接导航过去!”瓯海区创新研发的防灾减灾微信小程序近日初步上线,该内容囊括了防灾减灾普及宣传、各类自然灾害救助申请、瓯海区避灾安置场所公布、政务信息动态公开、救灾领域试点成果公布等6大项目。其中“避灾安置场所查找功能”,能实现所在地附近避灾安置场所一键导航,及时应对台风到来时的不利影响。

洞头:

涉水景区已经暂时关闭

昨天下午,洞头各景区均已完成抗台相关检查,并决定暂时关闭涉水景区,其中包括仙叠岩、大沙岙、南炮台山等。

目前,洞头区已准备避灾安置点83个,可满足转移人员约10000人,全区13支、600余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都已整装待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

平阳:

顺溪水库开闸预泄

昨天下午3时30分,顺溪水库启动开闸预泄,每秒90立方米的流量腾空防汛库容,为“玛莉亚”可能带来的强降雨提前做好准备。

全面进入防台防汛备战状态,该县各乡镇各部门已迅速进岗到位,做好海上防台、强风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防御、防台宣传等工作。同时,各乡镇抓好防汛重点,以临时工棚、危旧房屋、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为重点,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重点区域、水库、山塘等处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并根据雨情变化和发展及时启动预案。

永嘉:

地质灾害点加紧施工

永嘉多个地质灾害点正加快进度开展有序治理。在鹤盛镇大山头村地质灾害点,30多名工人正冒雨作业。施工项目负责人汪益武告诉记者,为抢在台风到来前完成施工,这几天工人们加班加点赶进度,即使下雨也不停工。

文成:

干群助果农抢收

文成县峃口镇渡渎村利南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葡萄采摘在即,但即将到来的台风让负责人郑小南很“忧伤”。不过,昨天随着镇里党员志愿者加入抢收行列,那块悬在他心口的大石头算是落了地。

为将台风对文成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连日来该县农业部门已通过三农信息网、短信等形式,向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发布台风信息和预防措施,当地还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应急小分队的形式,分赴各地帮助抢收,做好抗台准备。

泰顺:

巡查全县61个水库

该县19个乡镇将排查整治清零与防汛抗台结合,各地镇村干部、网格员纷纷下村入户,重点对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开展“回头看”。

在该县三魁镇,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当地刘宅村扶贫开发小区滑坡应急治理工程、张宅村危房拆除现场和庵前村避灾安置小区建设项目,仔细查找安全隐患,并叮嘱项目负责人要紧绷安全弦不放松,未雨绸缪早谋划、早打算,确保工程平安度汛。

据该县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61个水库的巡查人员进入“战备”状态。

苍南:

有序开展各项准备

苍南县有序开展防御台风“玛莉亚”的各项准备工作,县水利局、县海洋渔业局、国土局、气象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迅速行动,分别对在建工程、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农村危旧房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和隐患消除。加强水雨情监测和防台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水库山塘严格按照控运计划执行,做到“险库放空,病库限蓄”,加强对水库山塘的安全巡查观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