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  ->  要闻
姚高员市长召开全市防御第8号台风视频动员会议(图)
发布日期:2018-07-10 15: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7月10日上午9点,为了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第8号“玛莉亚”台风防御工作,姚高员市长召集市防指领导及市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防汛指挥中心召开全市防御第8号台风视频动员会议,对“玛莉亚” 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由陈建明副市长主持,市委副书记陈浩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建明副市长传达了陈伟俊书记就8号台风“玛莉亚”防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陈伟俊书记强调:一要做最坏打算,力争最好结果,各项准备工作要按台风正面袭击的要求来部署落实;二要围绕确保人员财产安全,落实更加具体、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以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为底线要求;三是各地要对各类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做到心中有数,早做准备、及早处置;四要加强防台宣传报道,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滚动播报台风信息、防台工作要求、避灾知识等,提高群众防台意识和能力;五是防台部署、防御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总结,及时上报。

姚高员市长指出,再过五天就进入今年的主汛期了,今年第一个可能影响我市的超强台风预计将在明天上午在福建中北部和浙江南部登陆,将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近几天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部署,不等不靠、各自为战、根据预案、带着责任,积极主动采取各项有效的防御措施,所以今天这个视频会议实际上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

姚高员市长强调,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确保思想认识绝对到位。他指出,“玛莉亚”台风来得早,是今年第一个可能影响我市的超强台风,很多年初部署下去的工作,比如一些水利工程、地质灾害点治理等还没来得及完成,防御压力大;“玛莉亚”台风来势猛,从这次台风路径来看,大部分的预测都是判断这次台风将不经过台湾,直接袭击大陆,而且不排除在温州正面登陆的可能,属于一次登陆,对我们来说形势将更加严峻;近年来我市风调雨顺,台风少,特别是去年没有遇到大的灾害性台风,一些干部群众容易产生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特别是县乡两级换届之后,一些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的负责同志还没有真正经历过抗台历练,缺乏实战经验,希望相关责任人要抓紧熟悉情况、迅速进入角色;近期正好处于梅雨季节,暴雨多,每天午后雷电暴雨,灾害易发生;全市各地还有很多防灾减灾设施的缺口还没有闭合,特别是飞云江、鳌江等重要流域上游缺乏控制性工程,城镇防洪建设标准较低,在汛期雨水的冲击下,新的地质灾害点和城乡危旧房也可能不断冒出来,给防汛防台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今天上午天气很好,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让所有地质灾害点、危旧房、临时工棚当中的人员要全部转移到位,做工作的难度更大。

二要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不死人、少伤人”。要按照正面袭击来作防御定位的要求,从重、从严、从大、从紧抓好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不死人、少伤人”。要全力以赴做好六件事情:一是全程检查回顾防台预案,按要求及时实施人员转移。要按照市防汛指挥部在今天12时前将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的要求,认真排查各类易发险情的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坚决应转尽转、应避尽避,不留死角、不留一人;二是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严防地质灾害引发人员伤亡。对已经明确的1578处地质灾害点,全面落实“一点一案”,在今天中午12点之前转移到位,对在这个范围外的灾害隐患点,只要是属于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也必须坚决。三是全面“清零”危旧房,决不允许发生倒房伤人事件。对C、D级危旧房,要逐一制定“一幢一策”和“一户一策”防台方案,不间断的巡查,切实做到房子腾空、入口封堵、人员“清零”,,同时要防止台风期间流浪人员、拾荒人员、乞讨人员等入住而发生意外;四是全面停止海上水上活动,确保船归港、人上岸。所有渔船要在今天中午12时前回港避风,严防渔船台风期间期违规出海作业,特别是小渔船出海偷捕;停运一切水上旅游设施;要做好船舶避风工作;要做好沿海滩涂养殖安全管理。五是加密山塘水库巡查频率,确保安全调度运行。我市有中小型水库320多座、山塘2600多座,这些山塘水库要确保工程安全并充分发挥防洪减灾作用,严格落实“病库限蓄、险库放空”制度,确保设备在关键时刻能够正常使用,各地要提前对山塘水库进行一次预演,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发出预警,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主动避险。六是做好山边道路防护措施,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温州道路的隐患是很多的,目前全市有2600公里农村公路需要实施安全防护工程,145座危桥病隧需要改造,要加强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排除险情,并对山边道路危险系数比较大的,危桥病隧加固不了的,在不影响通行疏散的情况下,该封的就要封掉,该拦的要拦掉,确保行人行车安全。

三要做实做细保障工作,坚决打赢今年防汛工作“第一战”。按照正面袭击甚至正面登陆温州的标准,做好一切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到“六个到位”:一是预测预报到位,为各地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救灾力量到位,确保备齐备足救灾物资,科学合理布局救灾器械,同时,各级应急抢险队伍要全部到岗就位,进入实战状态,随时准备应对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三是各地要按照规范和标准,对所有避灾安置点再检查一遍,落实好避灾安置场所的物资保障工作,确保汛期避灾期间,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绝不能一包方便面、一个水龙头、一张席子就简单了事。四是各级新闻媒体及宣传部门要深入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告知台风动向、台风影响、防台工作要求、自防自救常识等,让广大干部群众及时掌握了解,做好充分防御强台风甚至超强台风的各项准备。五是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县(市、区)长要履行好第一人责任、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担当起本部门、本行业的防汛防台责任。六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视水情、雨情、灾情为命令,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性,自觉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 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决不允许擅离职守。

姚高员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习以为常”和“老一套”思想,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意识,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把防汛防台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尽最大可能减轻各种灾害产生的影响,努力打赢这场硬战。(供稿: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