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  ->  各地各部门动态
泰顺县包垟乡以“四字方针”做好人员转移
发布日期:2018-07-11 19:5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直逼我国浙闽交界地带,将给我县带来了大风和强降雨。人员转移是防汛抗台最有效的手段,泰顺县包垟乡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的原则,以“四字方针”落实人员转移工作。

自市、县启动IV响应以来,我乡深刻吸取“7·7”事件经验教训,乡党委班子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汛抗台工作。随后乡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大会,迅速做好人员转移工作部署。而后各联系片领导,迅速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开展人员排摸和转移工作。截至7月10日15时,我乡完成了所有排摸对象的转移工作,做到应转尽转。

在开展人员排摸和转移工作时,我乡党员干部积极吸取历年台风灾害教训,对焦孤寡老人、特殊病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以及危旧房、地质灾害点、隐患交通路段等重点区域开展“零死角”排摸。在转移的235人中,孤寡老人共计21人,留守儿童7人,新塘垟东山自然村人员全部列入转移对象,对特殊病人护送至医院。

在人员安置方面,我乡采用“投亲靠友”+避灾安置点两个手段,其中分散安置168人,集中安置67人。由于7月10日天气晴朗,部分人员不愿转移,转移人员返家意愿重,7月11日一早也出现了部分人员返回住处的现象。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克服麻痹心里是看牢安置人员的直接手段。在包垟店村,退居二线的老干部翁学跃是风雨中的急先锋,他以“莫兰蒂”、“桑美”等台风灾害为例,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更是“三顾茅庐”,最终包垟店村率先完成了21人的转移工作。

安 

做好后勤保障,是留住人的必要手段。7月10日,在包垟乡横溪村、新塘垟村、卓南坑村三个避灾安置中心内,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按照“整洁、有序、舒适”的原则开始了场地的布置工作,同时迅速做好了物资的储备工作。在各村的避灾安置点内,均配备了值班干部。在新塘垟村避灾安置中心,联系片领导夏守挺书记与安置村民促膝谈心,叮嘱他们要切不可提前返家。11日中午,在林岙村避灾安置点内,村干部组织安置人员一起做了午饭,大家围坐在大厅共进午餐,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