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水利审批改革“苍南样本”全省推广 “一张图”两小时实现申请到备案
发布日期:2018-07-13 17:2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郭乐燕 字号:[ ]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水利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上,我市苍南县率省市之先,创新启动的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成为会上关注的焦点。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在会上表示,苍南水利审批改革切合当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理念新、思路清、措施实,值得全省推广。

自全省水利“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水利系统2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全部进驻审批中心集中办理。通过采取网上申办、邮寄送达、预约上门服务等措施,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100%。2017年,水利审批被评选为全市“最多跑一次”最佳案例之一。与此同时,各地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层出不穷,其中,苍南县创新启动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建设,融合“三合一”区域水影响评价改革,打造水利审批改革的“苍南样本”。

“苍南全县有河道3726条、水塘1394个,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水库山塘等水利设施,有关涉水信息庞大。”据苍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通过航拍片、1:2000地形图及现场调查测绘、实地采集等手段,全面摸清苍南县水域“家底”及水利工程、水利规划,形成“苍南水利数据仓”,实现“一图可查、一图比对、一图共享、一图管理”。

如今,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已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端,可使用电子签章进行水利网上审批,实现审批的规范化、标准化、具体化、数据化、痕迹化。以苍南县绿能小镇作为改革试点,该县水利局先行开发备案制信息化模块,入园企业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申报上传项目涉水承诺备案表,并自动推送到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工作人员可在平台进行网上审核,符合条件即可录入审核意见,先行给予备案。许多项目审批从申请到备案成功,最快2小时左右即可完成,全程网上审批使原先较复杂的涉水审批实现了“一次不用跑,费用一分不用花”。

据悉,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利用“大数据仓”,还能实现水域实时监管,并结合防汛管理APP、河(湖)长管理APP等平台融入智慧水利“一图管理”云平台,实现了防汛防台、河(湖)长的有效“一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