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商报】与“水”打交道凉快? 河道“美容师”不敢穿短袖
发布日期:2018-08-14 09: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烈日当空,与“水”打交道的工作会不会凉快一点?8月9日下午2点半,记者坐着河道保洁员的铁皮船体验了一番才发现,长时间工作在少有遮挡的水面上,其实比在地面上更热。

当天,记者坐船来到市府边上的温瑞塘河,两名保洁工人正驾驶着一艘机动保洁船停靠在岸边打捞水面上的杂物。由于保洁船由铁皮制成,烈日烘烤下的甲板,踩上去脚底像被烧烤。此时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为44℃,而甲板的温度至少为60℃。

今年47岁的金忠义已经当了15年的河道清洁员,即便是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他仍穿着长袖工作服,用一支长长的竹网兜清理河道。随着小船不断向前,他一遍又一遍地打捞河面漂浮的饮料瓶、树叶等垃圾。豆大的汗珠从他的脸颊滑落下来,湿透的衣服紧紧贴在他的后背上。

“我们早上6点半上班,当中基本上没闲着”。金忠义说,他所负责的水域东起蒲中路,西至南塘街,每天早上6点多钟开始工作,中午11点半休息,下午2点半又要开始清理,直至下午5点半才能下班。从东到西,一圈下来耗时1个多小时。

站在船头的驾驶员周连星也有着十几年的工龄。他说,由于发动机就在他掌舵位置的前方,温度很高,仿佛蒸桑拿一般。而且还不敢穿短袖,不然胳膊会被晒脱皮。整条河道清洁完一圈后,他们会开船到桥底下乘一下凉,立即又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虽然辛苦,但值得高兴的是,这几年河面的卫生状况比之前好很多,往河里和河岸乱丢垃圾的情况明显减少。”

“夏季气温高,每条船上都配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草帽、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资。”鹿城区塘河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鹿城区的48条河道内,每天有100名河道保洁员在水面上工作。在河道保持整洁的同时,这些不惧高温、坚守岗位的河道保洁员本身也成为塘河上最美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