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温州启动治水督查竞赛 碰到不履职河长、违规排污口等请你告诉我们
发布日期:2018-08-29 08:5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潘涌燚 杨珍微 字号:[ ]

8月28日上午,记者从全市治水工作暨督查竞赛活动部署会上了解到,接下来温州市将在全市治水系统开展治水督查竞赛活动。重点是寻找不履职河长、寻找违规排污口、寻找脏乱差水体和岸线、寻找违法排污企业、寻找其他污染隐患等5方面内容。

根据实施方案,这次督查竞赛活动围绕“河长履职、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长效管理、生态修复、拆违打非、活水入河”等治水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被媒体负面曝光、群众投诉举报的热点、焦点,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抓好整改、促进落实、推进工作。

其中,“寻找不履职河长行动”主要看河长履职是否到位(巡河率、签到率、日记记录,督办件、转办件、交办件和举报问题的落实整改等),河长公示牌等涉水告示牌设置是否规范,河长信息是否及时更新,是否存在倾斜、破损、变形、变色、老化等影响使用的问题,要求对河长公示牌上联系电话和河长巡河轨迹进行随机抽查。

“寻找违规排污口行动”主要看温瑞塘河主塘河、城镇沿河30米、老城区、城郊结合部和集镇生活污水有无直排入河,有无雨污不分、雨水排放口晴天排黑水现象,以及入海非法排放污水情况;沿河是否有新增取水口、排污口,取、排水口设置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暗管排污;沿河洗车点、洗发店、洗浴店及其他洗涤业直排入河情况;沿河餐饮业(大排档、小餐馆)废水排放情况;沿河农贸市场、小食品(肉类熟食)加工场的废水排放情况;沿河房前屋后是否存在明显的洗衣、洗菜直排点。

“寻找脏乱差水体和岸线行动”主要看是否存在黑臭水体及其它反弹隐患;河道河面、水库水面及沿岸保洁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垃圾入河现象,水体气味或者颜色是否异常,河道有无明显污泥淤积;河道沿岸是否存在乱搭乱建、倾倒废土弃渣、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行为,是否存在妨碍行洪的建(构)筑物,是否存在侵占水域岸线、非法采砂的行为。

“寻找违法排污企业行动”包括工业园区是否实施雨污分流,沿河企业雨污分流是否到位;沿河是否存在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皮革后处理、移膜革、蚀刻、卤制品、铸造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小加工作坊(制革、汽配、五金等)偷排漏排的情况。

“寻找其他污染隐患行动”主要看城镇、农村沿河截污纳管情况;沿河沿线是否存在非法养殖点及养殖污水排放情况;沿河沿线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非法垦种农作物(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低小散企业以及农副产品、建材加工和水泥搅拌站、矿山开采等是否存在污染隐患。

整个活动为期3个月,将分6个阶段进行,其中9月2日至9月20日为县级互帮互查阶段,检查采取暗访方式,实行“三不”(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三直”(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面问题),重点检查区域为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各类工业园区。

本次督查竞赛实行倒扣分制,从比高度、比态度、比广度、比力度、比深度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分,按得分排名进行扣分,其结果并纳入年度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