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温州打造农村饮用水“消薄”3.0版本: 半年提标22.6万村民饮水
发布日期:2018-09-13 08:3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郭乐燕 字号:[ ]

近日,泰顺县雅阳镇下村村饮水管网完成了提升改造。村民周华德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清冽的自来水哗啦哗啦地流:“现在连四楼都能打上水,雨天也不见黄泥汤了。”周华德笑着向镇水利员章成如致谢,“之前水管破了,是老章穿山越岭给我们铺水管、建水池,如今水量足还干净。”

一根根自来水管,正在我市山区、平原编织成一道饮水“安全网”。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基建再加码、管理再提升,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带来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稳步提升。到8月底,今年我市已实现22.6万村民饮用水水质提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近年来,我市已实现了行政村供水全覆盖,再到饮水初步提升两个跨越,接下来计划再用三年时间,打造农村饮水‘全面达标提标’的3.0版本。”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以来,我市便启动了“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多轮建设,建成农村水厂2661处,受益300余万人。但由于早年建设标准偏低、缺少工程运行管理等原因,水质仍难以保障。今年6月,我市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改善提升农村尤其是山区村饮水安全。

受自然条件限制,山区是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薄弱地区”。“山区村遇到少雨易季节性缺水,水源井坍塌、水泵损坏、管网沉降破损也比平原更常见。”章成如说,在下村村除了新建两个取水点提供稳定水源外,还对10公里老旧管网进行了改造。今年,包括下村在内,雅阳镇将为4个山区行政村建设单村工程。据悉,针对引水距离较长、落差大的山区特点,泰顺运用建设联村集中供水及单村饮水工程两种模式,打响农村饮水安全“消薄”攻坚战。拟新建8个集中式供水水源工程,为98个行政村提供稳定水源。此外,年内将建设63个单村饮水工程,建成后将惠及64个行政村,让5万村民喝上好水。

根据摸排统计,我市明确在三年内,除完成1002个山区村饮用水工程标准化提质改造外,还需完成483个平原村城镇供水管网延伸,受益村民达140余万人。目前,苍南县已完成藻溪镇城镇管网延伸,岱岭乡、桥墩五凤社区供水管道联村并网,金乡、钱库等四镇供水管网改造,共提升改造67个行政村11.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鹿城区计划投入7990万元,新建133公里市政供水管网,覆盖40个村惠及6万人。

为保障建成的农村饮水工程长期有效运转,各地亮出“高招实招”:苍南马站水厂编制出全省第一本农村供水管理手册,被评为全省标准化管理“典型工程”;永嘉建成检测中心定期监测水质,有效提升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乐清设立村、镇、市三级供水监督制度,配备管理员实行跟踪督查和捆绑追究。此外,我市分别在鹿城、瓯海、瑞安等5地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设施物业化管理试点,在永嘉、平阳、苍南等地开展农村供水信息化平台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