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晚报】温州实现行政村供水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09-14 15: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傅芳芳 陈瑶 字号:[ ]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现已实现行政村供水全覆盖。我市还计划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饮水安全,3年内实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并于近日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升级”。

今年7 月,我市下发《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3 年内投入21.09亿元,完成1002个山区农村饮用水工程标准化提质改造,完成483 个平原农村城镇供水管网延伸,确保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入户率达99%以上,供水保证率达95%以上,水质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温州300 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

市水利局农水处处长陈启军介绍,此次对上述计划进行“升级”,在技术上有了很大创新。比如,我市在永嘉、平阳、苍南等地开展农村供水信息化安全管理平台建设试点,配备安防监控、压力监测、水质检测等自动化设施,有效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实现网上集中控制、统一管理。

另外,饮用水安全问题也进行了更新保障,我市大力推进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工作。目前,我市已有162 个水利工程实行了物业化管理,在鹿城、瓯海、瑞安等5 个地区开展试点。还建立县级农村水质检测中心,强化水质保障,对农村饮用水工程供水进行定期检测并建立水质监测档案。

2003 年起至今,我市持续开展了“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经过多轮推进,目前我市累计投入资金20.4 亿元,建成农村水厂(工程)2661 处,日供水1000 吨以上水厂86处,实现了行政村饮用水工程全覆盖,实现了从“吃水难”到行政村供水全覆盖,再到饮水初步提升改造的两个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