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简报
防汛抗旱简报
发布日期:2018-09-03 16:59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水利 字号:[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按照国家防总专题会议的要求省防指进一步部署后汛期防汛防台风工作

 

8月29日晚,省防指组织召开全省防汛系统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胡春华和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讲话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部署当前防汛防台工作。省防指常务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副厅长徐国平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马林云强调,当前,我省仍然处于台汛期,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毫不松懈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坚决夺取防汛抗洪防台全面胜利。

一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防台面临的严峻形势,牢牢绷紧防汛防台安全这根弦。今年气候异常,自7月以来已经有 5个台风和1个热带低压接连影响我省。到目前为止,今年我省洪涝灾害损失主要指标均显著低于历年同期水平,无一人员因灾伤亡。但是,根据前段时间的督查情况,我省防汛防台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目前,我省水库安全度汛仍然是心腹之患,部分水库仍存在“三个责任人、三项重要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河道河段存在标准不高、行洪不畅等问题,此外,我省山塘安全度汛压力较大,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不胜防,天气复杂防御难度大,群众自防自救意识还较淡薄。对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绷防汛防台风安全这根弦,坚持防患于未然,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二要持之以恒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坚决夺取防汛抗洪防台全面胜利。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层层夯实防汛防台责任制;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各级防指要重点对水库“三个重要环节、三个责任人”、山塘安全管理、河道行洪、山洪灾害防范、村级防汛形势图等情况进行排查督查,消除隐患;全面落实防御措施,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避险管控,加强重要工程和设施特别是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应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肃防汛纪律,严禁水库超汛限运行,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三要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防汛防台工作良好氛围。按照鄂竟平部长的要求,坚持“像对待防汛工作一样对待防汛宣传”,深刻吸取全国部分地方遭受洪涝灾害的教训,进一步加强防汛宣传工作,着力提高我省的防汛宣传舆论引导和处置能力。着重做好建立防汛新闻发布制度,建立防汛宣传自媒体平台,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加强防汛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牢牢掌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争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防指和水利局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会。